返回首页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广汽要成为科技型企业 发展电动车是战略性投入

韩忠楠证券时报

  “我们为什么要做广汽科技日?最核心的原因是广汽要成为科技型企业”。

  日前,以“智领低碳未来”为主题的2021广汽科技日在广汽研究院举行,广汽集团(601238)发布了动力电池技术战略“中子星战略”、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和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等,深度聚焦于智能化与低碳化发展。

  在活动当天,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采访,详解了广汽集团举办科技日的初衷。据悉,今年已是广汽科技日举办的第三年。

  冯兴亚表示,此前的汽车是以机械装备为主的,但在智能网联时代,汽车产品被赋予了很多新的内容。如果车企不锚定“新四化”目标进行主动转型,不成为一家科技型企业,那么是无法开发出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产品的。因此,广汽要坚定地转型为科技型企业。

  发展电动车

  是一种战略性投入

  在2021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发布了广汽的动力电池技术战略“中子星战略”。据悉,围绕着这一战略,广汽集团将深度开展动力电池及电芯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冯兴亚透露,广汽集团将从三方面进行技术推进,分别是电芯、BMS系统和电池包。在活动现场,广汽集团也发布了海绵硅负极片电池和超级快充电池两项技术。

  可以看出,广汽集团最新发布的两项黑科技,均聚焦于电动化方向。冯兴亚告诉证券时报记者,2020年广汽自主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了8%,其中最为重点的投入方向便是新能源。

  根据广汽集团披露的2020年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为51.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0.84亿元。

  冯兴亚表示,目前对于集团公司而言,发展电动车还是一种战略性投入,更多是为未来的发展做准备。

  在他看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算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仍然处在成长期,因此要大力投入。如果没有前期的投入做铺垫,没有技术积累,没有领先性,是无法在未来取得良好的发展。

  冯兴亚强调,作为上市公司,广汽集团一定会考虑整个集团收益的问题,做好市值管理。

  广汽埃安

  是否分拆上市仍在研究

  记者注意到,2021广汽科技日上所发布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和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均将率先应用于广汽埃安的车型产品上。

  其中,广汽集团发布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可让锂离子电池的单体面积减少20%,重量减轻14%,对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提高锂离子电池可靠性有一定作用。据广汽集团介绍,搭载该电池技术的广汽埃安AION LX可实现续航里程超过1000km。

  而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则具备3C和6C两个版本的超级快充电池系统,其中6C高倍率快速充电可以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8分钟。据悉,广汽集团的超级快充技术将于今年9月首次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V上。

  显然,作为广汽集团新能源子公司,广汽埃安不仅是广汽集团发力电动化的核心,更是各项黑科技落地的“聚集地”。2020年,广汽埃安宣布从广汽传祺中独立,正式成为广汽集团旗下的独立品牌。有消息称,广汽埃安的品牌独立旨在登陆资本市场。

  对此,冯兴亚做出正式回应。他表示,广汽集团向新能源汽车发力,并不仅仅是要完成业务转型,而是要重起炉灶,独立打造一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公司,采用全新的平台、工厂和团队。因此,从成立之初,广汽埃安就是在按照独立的思路在前行。

  “2020年,我们把广汽埃安品牌独立了。但是其整体上还是在广汽集团之内运营,只不过是保持了相对独立的机制。”冯兴亚表示,对于广汽集团而言,支撑新能源的发展,在资金上是很有保证的,而且这些年广汽埃安的增速也是显而易见的。

  广汽集团年报显示,2020年,广汽集团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全年产销分别为7.71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3%和36.2%。

  “我们现在对于新能源板块的投资,未来是要见效的。广汽集团的股票增长也要看广汽埃安这个新公司的价值,以赋予广汽集团的老股东一定的投资回报。”冯兴亚强调,未来广汽埃安究竟要怎么走?是通过分拆上市的方式来进行融资,还是通过发展埃安来提升广汽集团的股价再将营收投入到埃安中?这两种道路都未尝不可。至于何种方式更有利于埃安的发展,广汽集团仍在研究中。

  坚持多种技术路线并行

  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后,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便成为了汽车圈内广为热议的话题之一,多家车企也主动拿出了低碳方案,以践行上述目标。

  在本次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特别联合了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共同举办了“2021科技创新前沿峰会”,与行业专家共同探讨低碳未来的前景。

  “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是中国的郑重承诺,也是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冯兴亚表示,广汽集团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在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责无旁贷,势必会做好带头工作。

  在他看来,作为一家汽车企业,最核心的还是要从产品层面实现低碳和节能。为此,广汽集团重点采取了两条技术路线,其一是ICV+EV,即智能网联+电动化,通过提升电动车的比例进行结构调整,以降低整体的碳排放水平;其二是ICV+HEV,即智能网联+混合动力,通过智能网联技术和混合动力节能技术,实现对燃油汽车油耗水平的极大降低,以达到减排目的。

  冯兴亚透露,今年广汽集团将向市场投放采用丰田体系混合动力技术的产品。

  而在电动化层面上,除了持续推出新产品和电池技术外,广汽集团在充电桩建设层面也开始进行了布局。根据计划,广汽集团将在2021年内布局超过100个超级快充站,推动超级快充网络的布局。

  冯兴亚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在建设充电桩层面,广汽集团采取的策略是“两条腿”走路,即通过社会资源的充电桩建设和企业自身的快充桩建设共同发展。“下一步建设计划,会根据公共充电桩布局情况来调整我们的布局速度。”冯兴亚透露。

  在采访过程中,冯兴亚还透露,目前广汽研究院在快充和换电两种技术上均有研究,只不过没有对换电进行大规模宣传。

  据悉,广汽埃安AION S就包含了换电版本的车型,目前已在一些城市运行和路测。广汽集团认为,从目前表现来看,换电模式还面临着在运营方面的困难,包括在资本层面还没有打通。

  冯兴亚表示,对于广汽集团而言,在研发层面,无论是换电技术,还是快充技术,这两条技术路线是并驾齐驱的,公司均会有所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