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亚洲狮对阵新速腾 一汽丰田今年挑战92万辆销售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在国内车市暖意日盛的大背景下,以新车效应谋求增量成为不少车企的共同选择。

  4月10日,一汽丰田亚洲狮上市,新车共推出5个配置级别车型,价格区间为14.28万~17.98万元。

  据悉,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亚洲狮是丰田历史上第一款真正“All IN”中国消费者的车型,主要瞄准年轻化的“中生代”消费群体。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丰田在轿车市场已深耕多年,拥有卡罗拉、亚洲龙等构成的产品序列,上述车型也是其销量的主力军。但在A+级轿车市场,一汽丰田暂时处于产品空白状态。有分析认为,亚洲狮上市后将补足一汽丰田在A+级轿车这一细分市场的空缺,也有助于提升一汽丰田的产品力。不过,一汽丰田亚洲狮也将与其合资车对手一汽-大众速腾狭路相逢,正面“搏杀”。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2月,国内A级轿车市场销量约为88.1万辆,同比增长49.7%,在整体市场中所占份额为26.4%。其中,速腾今年1~2月的累计销量超过5.6万辆。根据公开数据,2020全年,速腾的累计销量接近30万辆,月均销量接近2.5万辆。

  这意味着,亚洲狮所处的细分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量空间,但其想要超越对手,也并非没有挑战。从车身尺寸来看,亚洲狮的轴距为2750mm,较速腾2731mm的轴距略有优势;从售价区间来看,亚洲狮的售价区间则为14.28万~17.98万元,速腾的售价区间为12.99万-19.29万元,虽然亚洲狮入门级车型售价高出速腾1.29万元,但其顶配车型售价较速腾低出约1.31万元。

  不仅如此,一汽丰田还着重增加了亚洲狮的智能科技配置,以期能够在同级别车型中突围。如,新车采用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丰田智行互联系统,以及语音识别控制系统等均迎合了年轻消费群体对于科技属性的追求。

  据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绍航介绍,自2018年起,一汽丰田向TNGA架构全面进化。2021年,一汽丰田将全面推进“TNGA强化战略”,一方面加速丰富TNGA产品矩阵,另一方面则要以数字化手段构建用户全生命周期愉悦体验。而亚洲狮的投放,正是一汽丰田上述战略落地的关键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一汽丰田TNGA架构产品累计销量接近110万辆。在亚洲狮之后,一汽丰田还会有更多TNGA产品投入市场。到2022年,一汽丰田将推出涵盖燃油、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等多种驱动形式在内的9款TNGA全新车型。

  与此同时,伴随亚洲狮的上市,连接客户、经销商、厂家的一汽丰田超级APP也将正式上线。其中,“一客一群”多对一的服务模式,在今年预计将完成100万客户的覆盖。

  今年年初,一汽丰田定下了全年将挑战92万辆的销售目标。这意味着,2021年,一汽丰田欲在2020年销80万辆的基础上,实现近15%的增量。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一汽丰田累计销量为21.7万辆,同比增长77%,完成了近24%的年销目标。

  业内分析认为,产品的上新将成为一汽丰田实现年销目标的重要抓手,在亚洲狮等新产品逐步释放潜能后,将对一汽丰田销量的增长起到助推作用。

  据了解,除亚洲狮之外,一汽丰田在今年还将推出RAV4(荣放) PHEV等多款新车。

  “未来,我们还会开发出更多专门为中国市场用户打造的车型,从而持续满足中国市场用户的需求。”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首席项目总监松本恭忠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