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达汽车举办专题论坛 探讨新业态 展望新趋势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日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简称泰达汽车论坛)举行“瞭望‘十四五’纵论新征程”圆桌对话专题活动,围绕行业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为新时期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认为,汽车产业国际规则的协调、融合会是大趋势,产业要积极适应国际化。跨平台的合作融合会带来许多挑战和要求,也会带来很多发展机遇,要思考怎样抓住平台经济和平台社会的到来,汽车产业在里面有哪些作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自上而下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希望产业协同起来,首先要建立方法,进而确定研究分步的技术路线、技术目标。当前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进程迅猛,这些技术推动了汽车产业链重构、产业边界大幅度扩展。

  中汽中心政府智库专家委员会专家、原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巡视员李万里分析认为,新时期发展环境将对汽车产业产生五方面影响:一是市场面临新格局,新的消费人群和新的城镇布局这两大变化必将为市场带来新的增长极;二是产业结构面向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快速调整;三是能源结构调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给汽车产业发展带来艰巨任务挑战;四是落实安全问题是行业和企业需要共同承担的重大责任;五是平台运行方式将为产业发展模式带来巨大改变。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监督部主任张德志指出,在汽车消费领域,消费者的关注点聚焦于汽车产品安全性、经济性和舒适性是否满足需求。切实提高产品的安全、经济和舒适性能,才能真正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提出,流通的模式决定了服务者在服务过程中充当的角色,决定了服务成本,而这些又决定了服务能不能够长期持续的满足消费者需求,谁能最高效地满足消费者需求,谁就会在这场新的流通体系变革中取得成功。

  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分析了近年来影响汽车销售下滑的因素,他预测2021年国内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630万辆,预计同比增长4%。“十四五”期间,中国汽车市场将呈现稳定、低速的发展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