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龙蟠杯”第四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结果正式发布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近日,“龙蟠杯”第四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颁奖典礼暨变速器技术论坛举办。获奖的十佳变速器及搭载车型分别是:一汽DCT400纵置双离合变速器,获奖车型为一汽红旗H9;比亚迪T75插电混动专用变速器,获奖车型为比亚迪唐DM;万里扬CVT25无极变速器,获奖车型为奇瑞瑞虎8PLUS;青山工业DF727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获奖车型为长安UNI-T;上汽DM21双离合变速器,获奖车型为上汽MG6;丰田E-CVT变速器,获奖车型为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通用汽车全新10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获奖车型为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CT6;ZF8HP变速器,获奖车型为华晨宝马5系;大众DQ400e变速器,获奖车型为一汽-大众探岳GTE;AMGSPEEDSHIFTTCT9G变速器,获奖车型为梅赛德斯-AMGC434MATIC。

  世界十佳变速器评委会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表示,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采用公认、客观的评价体系,由技术参数客观评价和场地测试两个部分组成,通过主观测试和客观测试综合,最后经过专家讨论,形成最终测试结果,“此次评选活动从海选到最终场地测试,有18款具有领先性、重要性、价值性的变速器入围,涵盖AT、DCT和CVT和混动四个变速器类型,基本反映了目前我国变速器行业百花争鸣的竞争格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说,2020年全球遭受疫情影响,但中国汽车市场逆势上扬,体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韧性和内生动力。“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我们应该具备相应的话语权,这种话语权就应该包括对标准、对品牌、对创新、对服务的话语权,这是中国消费者的话语权,所以中国行业协会、组织应该行动起来,代表中国的消费者树立起我们的评价标准,打造我们的话语权。世界十佳变速器的评选,有效促进了自主变速器稳步发展,我们看到已经有多个企业在产业化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比如上汽、长城、万里扬等都厂商,变速器产销已经超过百万台。”

  徐向阳表示:“此次评选活动,我们一致认为中国品牌取得了重大进步,技术进步和产品进步幅度超出想象,最突出的就是DCT技术路线在不断壮大,有着良好的发展势头。这说明自主品牌在DCT的技术路线确实积累了一定的实力,整车厂和变速器公司之间的配合度很高,产业链真正形成。混合动力变速器方面,也有中国品牌异军突起,未来有望与日本、欧洲和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为促进行业人才发展,助力变速器行业取得技术突破,一汽集团、比亚迪、青山工业和上汽乘用车4家企业代表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捐赠变速器,用于教学和科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