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不怕电池起火 广汽埃安发布弹匣电池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0日,广汽埃安发布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简称“弹匣电池”),并对搭载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三元锂电池整包进行了针刺热扩散试验。广汽埃安方面称,弹匣电池采用类似安全舱的设计,电芯在热失控后可有效阻隔和蔓延。

  据了解,弹匣电池今年开始将会在AION全系车型上陆续搭载。

  首次实现“整包针刺不起火”

  试验结果显示,广汽埃安的三元锂(弹匣电池)整包在试验过程中热事故信号发出5分钟后,仅出现短暂冒烟,无起火和爆炸现象。静置48小时后,电压降至0V,温度恢复至室温。针刺后只有被刺电芯模块热失控,没有蔓延到其他电芯。打开电池整包,观察内部结构完好。

  广汽埃安方面称,弹匣电池采用类似安全舱的设计,电芯在热失控后可有效阻隔和蔓延。同时,当电池检测系统侦测到电芯电压或温度等出现异常时,则会自动启动电池速冷降温系统为电池降温。

  据了解,目前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是全球电动车行业的两大主流电池技术路线。磷酸铁锂电池因为寿命更长、成本更低,在中低续航车型中得到广泛的应用;而三元锂电池因为能量密度高、整车电耗低,主要在中高续航车型中应用。

  广汽集团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罡表示:“根据当前市场实际使用情况来看,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两种技术路线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并行发展。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大家已相对认可,但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目前仍然是行业公认的痛点和难点。”

  发布会信息显示,搭载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电池包,相对于同类普通电池包,体积能量密度提升9.4%,重量能量密度提升5.7%,成本下降10%。

  李罡称,广汽埃安弹匣电池能够成功通过针刺试验,主要基于其包含的四大核心技术,即超高耐热稳定的电芯、超强隔热的电池安全舱、极速降温的速冷系统以及全时管控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

  不同于刀片电池的“结构优化”

  2020年3月29日,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超级安全是其最大的特点,针刺测试已经为其盖章。除此之外,刀片电池还具有超级强度、超级续航、超级低温、超级寿命、超级功率的超级性能及“6S”的技术理念。

  广汽埃安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与比亚迪“刀片电池”纯粹的结构优化不同,弹匣电池是一个专门提升动力电池安全性的系统性技术,是从电芯本征安全提升到被动安全强化,再到软件主动防控的一整套安全技术,同时也是一个软硬件一体化、具备超高防御能力的智能安全技术。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比刀片电池和弹匣电池,二者之间有相同点,比如都具备安全性、对成本有较好的控制、给行业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和发展思路。与此同时,二者之间也存在明显不同点。刀片电池可作为结构件应用,需企业之间深度合作,而弹匣电池的行业输出可更灵活。可以预计,接下来中国汽车市场会有更多此类方案提出,动力电池行业可能会有所变化。

  今年以来,广汽埃安在动力电池技术方面跃跃欲试。1月15日,广汽埃安在官方微博上预告了即将推出的全新动力电池科技。广汽埃安表示,这项动力电池科技具有超级快充、超长续航、超级安全三项优点。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可8分钟充电80%,让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硅负极让电动车NEDC续航达1000公里。另外,该动力电池经过了严苛的安全测试——电池枪击实验。广汽埃安还透露,这款石墨烯电池即将量产搭配。

  随之而来的是质疑。1月16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指出,“如果某一位说他的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还特别安全,而且成本还非常低,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在目前不可能同时达到。”

  随后广汽埃安做出解释称,海报中出现的并不是一项单独电池技术,而是三项不同的电池技术。其中,8分钟充满80%的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预计今年9月份将量产;1000公里续航的硅负极新型电池也将于今年第四季度量产;而另外一款通过枪击实验的安全电池,将会在今年3月份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宁德时代也开发出了“不起火只冒烟”的电池。“我们希望即便一个电芯起火,整个电池包只冒烟,这是直接解决痛点的方案。目前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已经没有问题,低成本还需要时间解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