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效仿特斯拉理想汽车发布期权激励计划 李想被授予价值近16亿美元期权

证券日报
  3月9日晚,理想汽车宣布公司董事会和董事会薪酬委员会通过了2021年期权激励计划,并批准向公司董事会主席兼公司CEO李想授予购买1.086亿股B类普通股的选择权,行权价为每股14.63美元,或每股ADS29.26美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该价格与授出日期(3月8日)前30个交易日公司ADS平均收盘价相等。以此计算,理想汽车授予李想的这一批股权价值约为15.8亿美元。
  
  理想汽车方面表示,现有期权激励仅覆盖其他高管及员工,并不涉及CEO。而此次新的CEO期权激励计划的目标设置与公司长期战略和股东利益相一致,将确保CEO未来10年继续带领理想汽车成为行业领先的智能电动车企业。期权激励计划取决于理想汽车所达成的交付目标。
  
  事实上,李想通过挂钩公司产销而获得股权激励的方式并非无迹可循。作为全球电动汽车的龙头企业,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此前就制定了分期详细的股权激励制度,并从中获益颇丰。资料显示,2018年初公布的马斯克奖励计划是美国公司高管和董事会达成的有史以来最大的企业薪酬协议。这个奖励计划包括2030万个期权,分成12批兑现。
  
  记者翻阅2018年3月21日特斯拉特别股东大会批准的薪酬方案看到,在未来10年内,当特斯拉的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的时候,马斯克将获得特斯拉全部股权的十二分之一,以后公司市值每增加500亿美元,马斯克同时将获得相应的股票期权,而当公司的市值达到6500亿美元的时候,马斯克将获得全部2030万股股票期权。得益于2020年特斯拉股价持续走高,一度市值突破8000亿美元,马斯克还曾一度成为全球首富。
  
  此次理想汽车的期权激励计划与特斯的市值考核有所不同。理想汽车本次期权一共分为六部分,每部分均为1809.29万股。当公司在连续12个月内交付的车辆总数超过50万辆时,CEO将获得第一批期权。这意味着,CEO获得期权激励的前提是销量至少达50万辆,而当公司连续12个月交付的车辆总数分别超过100万辆、150万辆、200万辆、250万辆和300万辆时,将分别获得第二至第六部分期权。
  
  资料显示,理想汽车曾在2020年12月份增发,定价为每股29美元,募资超过15亿美元。增发后,李想持股为19.8%,有71.2%投票权;王兴持股为7.3%,有2.6%的投票权。截至目前,理想汽车股价为20.08美元,行权价要高出46%;而李想获得的这部分期权占到理想汽车新发行后总股本的5.7%。
  
  有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理想ONE的交付量已达到了32624辆,证明了公司创新业务模式的初步成功。他表示,李想的领导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理想汽车长期股东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