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城汽车2月份销量同比增长788% 今年起上市新车将全部配备车联网

证券日报

  3月8日,长城汽车发布2月份销量数据。随着经济从疫情中逐渐复苏,2月,长城汽车全球销售89050辆,同比增长788%,其中国内、海外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029%和226%。1-2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228062辆,同比增长153%,已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19%。

  工信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城汽车二月份的销量表现确实比较显眼,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去年一月份和二月份,特别是二月份,因受疫情影响,汽车销量到达一个低谷,所以2月份的基数非常低。此外,去年二月份海外疫情还未大面积爆发,所以海外市场增长率要比国内低一些。”

  智能化赋能产品创新升级

  从四大品牌来看,SUV品类中,哈弗品牌2月销售新车61067辆,同比增长754%,1-2月累计销售155541辆,同比增长136%。其中,哈弗H6在2月销售31710辆,同比增长525%,累计93个月位居SUV月度销量冠军,1-2月累计销售78078辆,同比增长148%。哈弗F7前2个月已累计销售18180辆,同比增长62%,其中2月份同比增长694%。

  WEY品牌在坦克300的加持下,1-2月累计销售达17500辆,同比增长156%。VV5、VV6、VV7均大幅增长,其中VV6在2月同比增长329%,1-2月累计同比增长21%,达4074辆。

  皮卡品类中,2月,长城皮卡销量达15127辆,同比增长611%,市占率达51%。1-2月累计销售37387辆,同比增长140%。其中,长城炮2月销量同比增长682%,1-2月累计销售20170辆,同比增长206%,蝉联皮卡销量冠军,并携手风骏7及风骏5再度包揽皮卡市场单车型销量前三名。

  新能源产品方面,2月,欧拉品牌共销售新车7374辆,1-2月累计销售17634辆。其中,欧拉黑猫2月销售4561辆,1-2月累计销量达10651辆,同比增长588%,成为5万元-10万元级纯电细分市场销量冠军。

  对于2月份的销量表现,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面对汽车产业变革,公司全面加速智能化、新能源和全球化战略。其中,智能化的应用普及,已成为品牌向上的重要动力。目前,长城汽车90%车型已实现L2级智能辅助驾驶功能,WEY、欧拉品牌车型已全部实现车联网应用覆盖,哈弗品牌近90%车型已配备车联网。根据规划,2021年起,长城汽车新上市的车辆将全部实现车联网功能。

  张翔表示,“智能网联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智能网联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车联网,就是将汽车与4G以及5G的网络连接,现在大部分的车联网都是4G,5G还是刚刚上市,只有极少数车型有。另外一部分就是智能,所谓智能就是自动驾驶或辅助驾驶,这两个功能是当前主要的发展趋势。现在年轻消费者非常看重这两个功能,具有该功能的车型也比较热销,未来,汽车会像智能手机一样全部联网,长城汽车现在先走一步,确实是走到这个行业的前面,这对长城汽车的销量也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在俄已累计15个月位居中国品牌销量第一

  在全球化战略的持续推进下,长城汽车的海外市场发展进入快速增长阶段。2月,长城汽车海外销售新车9786辆,同比增长226%,1-2月累计销售超2万辆,达20,58辆,同比增长179%。在俄罗斯市场,长城汽车2月销售2158辆,同比增长77%,1-2月累计销售3725辆,同比增长52%。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哈弗F7在图拉工厂下线至今,公司产品深受当地用户喜爱,截至目前在俄已累计15个月位居中国品牌销量第一。

  在长城汽车全球化发展另一重要战略市场,2月9日,长城汽车正式面向泰国市场发布GWM品牌,推出第三代哈弗H6和欧拉好猫两款车型,并计划在今年内推出哈弗和欧拉品牌的另外两款车型。在中东地区,2月,长城炮正式在巴林上市。目前,长城炮已在四大洲八国上市。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颜景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长城汽车较早布局海外市场,应该算自主品牌开发海外市场中的先驱企业,有一定的市场积淀。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销量表现,说明长城汽车的产品比较符合当地的消费特点。下一步自主品牌都应该逐步拓展出口的地域范围。

  “另外,对于长城汽车来说,海外销售还应注重售后服务的布局。售后服务是持续拓展海外市场、提高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的一个重要基础。过去来看,长城汽车在这方面有一定的考虑,但从布局和服务能力来看,还有提升的空间。”颜景辉说道。

  长城汽车表示,在智能化、新能源、全球化战略的加速推进下,公司未来持续提升品牌力和产品力,并将国内市场的优势经验拓展至海外市场,不断激发全球市场活力,加速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