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汽协:芯片供应不足已影响企业生产

1月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38.8万辆和250.3万辆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38.8万辆和250.3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5.9%和11.6%,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9.5%。

  中汽协指出,1月生产环比降幅较快,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影响到企业生产节奏。

  重型货车产销增长较快

  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91.0万辆和204.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8.1%和13.9%,同比分别增长32.4%和26.8%。与上月相比,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降幅略低,其他三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较快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交叉型乘用车产销有所下降,其他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增长。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速更为明显。

  1月,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47.8万辆和45.8万辆,产量环比下降6.1%,销量环比增长0.5%,同比分别增长44.3%和43.1%。与上月相比,货车产量略有下降,销量小幅增长,客车产销呈快速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货车和客车产销均呈较快增长。

  在货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重型货车产销呈较快增长,轻型货车略增,中型货车微降,微型货车产销均呈明显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微型货车产销呈较快下降,其他三大类货车品种保持快速增长。在客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三大类客车品种产销均呈快速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轻型客车产销呈快速增长,大型和中型客车均呈较快下降。

  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9.4万辆和17.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7.8%和27.8%,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2.4倍。与上月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呈一定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依旧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其中纯电动汽车增速尤为显著。

  1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225.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9%。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月相比,上汽、东风、长城和奇瑞销量有所下降,其他企业均呈增长,其中一汽和长安销量增速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汽销量略增,其他企业均呈两位数较快增长,其中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增速更为显著。

  汽车缺“芯”问题待解

  中汽协指出,1月产销同比呈现大幅增长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当前市场需求仍在恢复;二是2020年春节假期在1月,加之去年年初疫情影响,基数水平较低。但从环比来看,生产环比降幅较快,反映出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影响到企业生产节奏。

  中汽协称,展望今年一季度,虽然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自去年年底出现的芯片供应紧张问题将在一段时间内对全球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影响我国汽车产业运行的稳定性。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汽车缺“芯”情况至少会蔓延至二季度,下半年要看芯片供应商排产情况。

  天风证券指出,突破芯片难求局面的关键,在于实现产业链的国产化。近期,芯片行业的整体高景气主要是产能紧张,涨价起点始于晶圆制造端。景气度延续会传导至上游材料。预计2022年将迎来“进口替代+下游晶圆厂扩产”的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