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碳减排推动碳交易体系加速扩容 特斯拉靠卖“碳”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上海证券报

    特斯拉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在多年亏损之后,特斯拉终于在2020年首次实现了全年盈利。但有意思的是,该公司所获利润并非来自于汽车销售这一核心业务,而是得益于它向其他汽车制造商出售碳排放积分。

  随着7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诺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全球碳市场正在积极扩张,目前正在运行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已达到21个,全球碳交易市场每年交易规模超过600亿美元。

  有研究认为,仅中国国内市场“十四五”时期碳排放交易量,就有望在“十三五”时期的基础上增加3至4倍,到碳达峰的2030年累计交易额或将超过1000亿元。

  特斯拉当起了“卖碳翁”

  美国的碳排放积分政策,指的是美国11个州要求汽车制造商在2025年之前销售一定比例的零排放汽车。如果无法销售足够数量的零排放汽车,那么这些汽车制造商不得不从其他符合这些要求的同行那里购买碳排放积分弥补差额,从而避免巨额罚款。

  特斯拉2020年Q4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特斯拉的营收为315.4亿美元,同比增长28%;归母净利润达到7.2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8.62亿美元,首次实现单年盈利。

  其中,2020全年碳积分收入达15.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5.94亿美元,同比大增166%。仅Q4一个季度,特斯拉就靠着出售碳积分收入4.01亿美元,同比增长202%。这也意味着,特斯拉扣除积分影响后2020年Q4季度GAPP净利润为-1.31亿元。如果没有这部分额外收入,特斯拉在2020年将出现净亏损。

  除美国外,欧盟也有相关规定。根据欧盟排放新规,2020年在欧盟境内,一家车企95%的乘用车新车平均碳排放需降至95克/公里,而2021年车企旗下所有乘用车均需达到这一标准。如果车企不达标,将面临巨额罚款。对于那些排放超标的车企来说,“排放池”为其提供了一个达标的捷径,而旗下车型总体排放量较低的车企则可通过出售碳排放积分获得不菲的收入。

  据悉,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通用等公司都与特斯拉达成了相关协议。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购买碳排放积分的记录显示,FCA曾与特斯拉达成了一项购买11亿美元的碳积分协定,协定直至2023年。此外,通用汽车公司也是特斯拉碳积分的购买者。

  全球碳排放交易体系达到21个

  根据《巴黎协议》,全球必须在2030年前将碳排放量迅速降至25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按此计算,未来每年全球的碳排放量下降需大于3%才能在2030年完成目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2020年12月发布的《2020年排放差距报告》中称,已有许多国家认识到实现长期低碳发展的意义,在疫情后经济恢复措施中加入了低碳转型要求。

  2021年以来,中国、德国和英国的国家碳排放权交易体系陆续启动,其中英国碳市场覆盖的是以往纳入欧盟碳市场的排放量,而德国和中国碳市场的建立则扩大了全球碳市场规模。其中,今年以来欧盟碳价创下历史新高,平均每吨达到34.21欧元。

  除了中国和欧盟作为全球主要的碳交易机制建立国外,全球碳交易市场数量正在持续增加。比如,墨西哥于2020年正式进入全国碳市场试点运行阶段,这也标志着拉丁美洲第一个碳排放交易体系(ETS)的诞生。

  央行最新一期的《政策研究》报告显示,随着7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诺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全球碳市场积极扩张,目前正在运行的碳排放交易体系达到21个,覆盖的碳排放约占全球排放总量的10%。截至2019年末,碳市场累计筹资逾780亿美元,全球碳金融市场每年交易规模超过600亿美元。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碳交易市场

  “不管是全球,还是在中国,我们正迎来全面的碳约束时代,以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排放权必将成为一种具有金融价值的稀缺商品,而节能减排也会成为企业的履责重点和新的竞争力。”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

  中国2021年2月1日起施行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将适用范围扩展至全国,这也意味着我国的碳市场建设已逐步从试点先行,过渡到全国统一市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碳交易市场。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分析认为,2021年中国碳交易市场成交量或将达到2.5亿吨,为2020年各个试点交易所交易总量的3倍,成交金额将达60亿元。

  随着《管理办法》的出台实施,未来我国碳市场覆盖范围将逐步扩大,最终覆盖发电、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和国内民用航空等八大行业,排放总量将超过50亿吨,“十四五”时期碳排放交易量有望在“十三五”时期的基础上增加3至4倍。到碳达峰的2030年累计交易额或将超过1000亿元。(李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