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英方期待加强中英新能源车合作

经济参考报

  英国国际贸易部日前携手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办第五届中英电动汽车创新论坛。英方人士表示,将把与中国业者合作放在首要位置,英国向新能源车社会转型需要加速外部创新合作。

  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吴侨文在论坛上表示,英国政府主张,向新能源车的转型过程中,电池厂是一大产业核心。“我衷心希望中国业者抓住英国产业升级机遇,并且在这一过程中成为战略伙伴。”

  吴侨文指出,长安、吉利、上汽、比亚迪、蔚来汽车等中国厂商已经来英建立了各自的研发中心,这种趋势还将持续下去。这些研发中心很好地利用了英国的汽车设计和技术开发优势。另外还有一些投资项目也在加速推进,比如最近华能在英国投资建设了欧洲最大的电池储能项目。吴侨文认为,中英有很多合作项目和机会,有可能出现整车制造的重新布局,推进消费市场布局。“一方面能够规避原产地政策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会更好适应英国消费者习惯和需求的快速变化。”

  “在过去二、三十年中,大家更多看到的是国际车企进入中国,而在未来五年、十年、十五年,会看到中国主机厂走向全球。英国对来英投资的企业一视同仁,可以享受到研发经费、补助等扶持政策,也包括能解决企业对外出口的问题。除了国家层面的优惠政策,还可以结合个案享受地方政府给予的资助和支持,例如如果想去英国改造旧厂,就可以跟当地政府对接。”

  英国国际贸易部携手先进推进中心以及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在本届论坛上发布了英国电动汽车供应链创新技术公司名录,因疫情无法来华交流的英国代表团也展示了英国电动汽车领域前沿的资源。

  过去四年中,中英电动汽车创新论坛通过在两国汽车行业内展开高层对话、组织英国汽车行业代表团访问国内车企代表和供应链公司等活动,成功加强了英中汽车行业间合作,尤其是在推动新能源车发展、优化智能网联合作,以及探讨供应链互补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英国表示欢迎全球的电池制造商及供应链公司赴英开展业务,为汽车行业的电器化转型添砖加瓦,共迎绿色未来。《麦肯锡能源视角》根据IHS预测汇编的数据显示,英国每年有价值48亿英镑电动汽车电池和供应链的合作机遇,保守预计未来10年内英国的电动汽车电池需求量将达到60GWH,需要4座超级电池工厂才能满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