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重卡企业瞄准国六排放标准机遇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主要重卡企业陆续召开了2021年商务大会,介绍新一年的工作部署。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全年重卡销量突破160万辆是大概率事件。经济持续向好,投资及消费等利好因素都将为2021年重卡市场销量提供保障。

  此外,2021年7月1日起重卡将实施国六排放标准,重卡企业纷纷将明年上半年作为重要机遇期,牢牢抓住切换前的市场机会。

  160万年销量可期

  中汽协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我国重卡累计销量为151万辆,同比增长39.5%。重、中、轻三大类货车品种产销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重型货车增速依然明显。

  今年以来,多地围绕老旧货车淘汰更新,陆续出台了包括国三车辆限行及“以奖代补”等政策,国三柴油车淘汰更新推动了重卡销量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此外,高速公路按轴收费政策,推动重卡车型结构的变化和销量增长。

  疫情带动了物流需求增长,货运需求旺盛。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持续恢复,货运量增速回升,助力重卡产业先于其他板块复苏。叠加各地加大对支线公路运输治超整顿,牵引车需求旺盛,支撑重卡市场高景气度。

  基建需求回暖助推了重卡销量快速增长。随着各地陆续推出新的基建工程,及各项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使得前期被压制的需求在疫情后快速释放,细分市场的购买需求进一步增大,使得中、重卡等工程类运输车辆需求持续旺盛。

  而全社会物流效率提升需要重卡做保障,这也产生了大量新增需求。

  天风证券指出,12月重卡行业需求仍将保持高景气度,全年重卡销量有望突破160万辆。兴业证券指出,多个地区置换补贴在年底截止,预计将对12月重卡销量形成支撑,当月重卡销量大概率实现双位数同比增长,维持全年重卡销量160万辆的预测。

  车企部署工作计划

  近期,主要重卡企业在商务年会中对外介绍了新一年工作计划。

  一汽解放表示,公司2021年将以“信息化、智能化、低碳化、电动化、高品质”为技术创新主要方向,持续打造体系节油、轻量化、高可靠、长换油、差异化定制、AMT、智能安全和智能网联等核心技术,继续依托“车联网、数字化”两大工具,以“解放易行、解放智行、解放行”为载体,构建解放“三行者”营销数字化平台蓝图,实现营销体系数字化全面转型。

  中国重汽表示,2021年将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持续建设高水平营销体系,扩大网络覆盖面,全面提升单店销量水平;确保售后服务迈上新台阶,全面做好服务网络管理、服务网络形象、售后维修技能、驾驶保养培训、配件供应效率、区域配件满足率、配件信息维护效率、一次维修成功率、服务时效、服务考核力度等的升级,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陕汽重卡确定2021年产销各类汽车20万辆的目标。陕汽重卡提出,要持续挖掘客户需求,精准把握细分市场趋势,提升牵引车和载货车产品竞争力,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智能网联和AMT等产品市场准备;聚焦热点趋势市场、消费型运输市场和传统优势市场;重点打造X5000经济型和M3000S专属服务,创新X6000定制化服务,打造六大干线服务快车道,着力推进“汽车+互联网”创新;完善差异化的开发流程、管理制度和商务政策等。

  吉利商用车提出,2021年要做好主销产品的市场推广,将产品优势发挥到极致;远程重卡产品规划将覆盖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专用车四个系列产品,聚焦清洁能源与新能源产品。千台故障率和索赔率要下降30%,零公里故障率要下降60%。继续维护好原有金融渠道,并努力拓宽新的金融渠道,服务好销售市场。此外,支持有实力的经销商拓展经销产品及扩大经销区域;开发新的有实力的经销渠道,尤其是专用车占有率低的市场和无通用类渠道的市场,淘汰一批占着区域却没有销量的销量渠道等。

  市场竞争将加剧

  对于2021年市场走向,业内人士认为,明年重卡市场销量与今年相比或出现下滑态势,竞争将更为激烈。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主要重卡企业预计明年重卡市场容量大致在100万辆至120万辆。

  业内认为,2021年国内经济将持续向好,社会消费复苏和基建投资回暖将为中重卡市场奠定稳定基础。但政策对2021年市场的拉动力将减弱,包括国三车淘汰接近尾声、公路治超进入常态化,以及海外疫情和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因素都给市场带来挑战。

  此外,在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放开、用户高端需求增长等因素的影响下,国际品牌强势进入,在中国加快合资控股、独资建厂,重卡市场竞争国际化加速;国内各重卡企业将在产品、促销、服务、金融等方面持续发力,将进一步加剧行业市场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7月1日起,重卡将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将成为明年市场需求变化的重要分水岭,上下半年销量或出现较大差距。对此,重卡企业表示将牢牢抓住明年上半年排放切换前的市场机会,将明年上半年作为保持业绩的重要机遇期。

  天风证券指出,由于今年疫情影响带来的低基数,明年一季度行业仍有望同比增长。同时,明年7月重卡将全面切换国六,部分三季度的需求或提前在二季度释放。市场相关人士同时表示,排放标准的切换将推动柴油重卡价格上涨,天然气重卡的成本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天然气重卡是2021年市场关注点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