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自主品牌迎来混合动力发展热潮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5日,长城汽车发布了“柠檬混动DHT”技术,这一技术有望打破长期以来合资品牌在混动领域的技术垄断。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我国将混合动力技术写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简称“路线图2.0”),混合动力技术已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企业端也突破了小排量高燃效发动机的技术瓶颈,自主品牌将迎来一波混合动力的发展热潮。

  采用双电机混联混动技术

  据介绍,柠檬混动DHT是一种高度集成的、高效能、多模油电混动系统,采用双电机混联混动技术,具有一个混动系统、两种动力架构、三套动力总成。

  其中,“一个混动系统”指的是柠檬混动DHT采用双电机混联拓扑结构,拥有纯电、混联、串联、能量回收等多种工作模式,通过控制系统智能切换,可实现全速域、全场景下高效能与高性能的平衡。

  “两种动力架构”是一个混动系统下,面对不同的消费需求,衍生出HEV/PHEV两种动力架构。HEV架构主打城区路况超低油耗以及中高速路况瞬时加速能力,动力系统综合效率可达50%以上,采用HEV动力的A级SUV综合油耗低至4.6L/100km;PHEV架构具有纯电续航达200km的行业最高表现,且没有“续航焦虑”。

  “三套动力总成”是在HEV/PHEV两种架构下,有“1.5L+DHT100”和“1.5T+DHT130”的动力总成;在PHEV架构下,有“1.5T+DHT130+P4”四驱动力总成。三套动力总成将覆盖从A级到C级多种车型。

  “我们做混动有一个核心目标,就是永远使发动机工作在最高效率点,或者将发动机的效率发挥到最大,这是混动的核心价值。”长城汽车商品战略与技术研发副总裁穆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柠檬混动DHT在不同工况下工作点不同。在串联混动模式下,市区油耗较常规车型节油率可达35%-50%;在高速工况下,发动机直驱油耗串联模式可降低10%-15%;在高速爬坡工况下,发动机采用动力直驱挡油耗串联模式可降低18%-25%。

  混动车重要性显著提升

  过去十年,由于我国在进行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专项财政补贴中所惠及的是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并不涉及混合动力汽车,加上此前内燃机技术的局限,混合动力一直未能在自主品牌企业和我国汽车市场中成功孕育。

  今年10月,我国发布的“路线图2.0”提出,至2035年,我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各占50%,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混合动力汽车的重要性显著提升。

  在12月12日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我国重申争取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并在2030年达到碳峰值。根据相关数据,汽车产业的碳排放占据我国总体碳排放的7%,未来降碳、低碳直到零碳将成为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价值。由于兼备内燃机和电动机的优势,混合动力技术成为全面普及新能源汽车前,燃油车节能减排的重要替代车型和脱碳化的重要解决方案。

  “中国向世界承诺2060年达到碳中和,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要按照减碳、低碳到零碳这个路线,所以混动是不可缺失的、最有效的技术。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要双轮驱动,同步发展。我们的目标是2025年乘用车油耗降至4L/100km,如果没有混动技术支持难以实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指出。

  在汽车全面电动化的进程中,混合动力汽车正成为我国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点领域。“混合动力不是一种过渡技术,也不是临时替代技术,它是一个新技术。”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表示,未来将会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国的混合动力车型数量超过纯电动和纯内燃机车型。

  与日系企业正面竞争

  混动市场目前有几种主流方案代表,分别是日产e-power串联架构、本田i-MMD串并联混合架构以及丰田THS动力分流架构。其中,丰田是混动技术的先行者,其混动车型已在全球销量超过1500万辆。而长城柠檬混动DHT系统的发布,将打破外资、合资品牌在混动领域的长期垄断格局。

  据了解,柠檬混动DHT技术是我国自主品牌首个自主设计研发、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双电机混合动力架构,未来将应用到长城旗下所有品牌和产品中。

  长城汽车技术副总裁宋东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柠檬混动DHT技术衍生出的混合动力(H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动力架构目前已达到了全球领先的水平。其中,HEV架构动力系统综合效率可达50%以上,超过目前日系品牌热效率。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认为,混动技术对于中国新能源车企形成自我创新能力非常重要。中国品牌要想走向世界,必须要具备在混动领域与日系企业正面竞争的技术。

  东吴证券研报分析认为,混合动力作为传统燃油车向电动化转型必经之路,兼具前期开发成本低、车企转型压力小、能源环境友好三大特征,长城以自研混动技术突破产品矩阵天花板,未来混动车型量产后有望拓宽产品覆盖面,完善能源布局,多线驱动自身销量提升。

  海通证券指出,随着新版技术路线图的发布,所提出的全面混动化目标基于我国市场和国情所作出了合理修正。而在此过程中,混合动力汽车重要性将显著提升,市场渗透率有望迅速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