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实探五菱宏光MINI柳州生产基地 “神车”是如何产生的

于蒙蒙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现在最头疼的事就是车不够卖。”12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相关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这幸福的烦恼来自于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神车”的热卖。今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推出A00级新能源车宏光MINI EV,这款纯电动小车被五菱官方定义为“人民的代步车”,起售价不到3万元。凭借这一价格,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所向披靡,成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唯一单月销量破三万辆的车型。这款“神车”也助推了低端新能源车型销售火爆,直接带动下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腾飞。

  神车是如何产生的?带着这一问题,12月1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进五菱宏光MINI位于柳州的生产基地了解情况。

  车不够卖

  这个基地全称为上汽通用五菱(柳东宝骏)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宝骏品牌的燃油车和新能源车。此前,五菱宏光MINI的主要生产基地在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基地,后者是公司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基地。随着今年7月五菱宏光MINI的大卖,上汽通用五菱方面不得不在大本营柳州加开了组装线。

  进入厂区,现代化是最大的直观印象。在前往总装车间路上,不时有无人驾驶的AI物流车牵引零部件穿梭在厂区道路,而在车间内也有无人驾驶的工具车运送零部件。上汽通用五菱方面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两年厂区已经全面配备了AI设备,减少了部分人工。

  五菱宏光MINI的生产装配被安排在宝骏新能源总装车间,进入车间就发现右侧的大屏幕展示着上汽通用五菱的新能源车辆大数据热力图,实时总销量显示达到22.39万辆,其中五菱宏光MINI以9.81万辆力压兄弟品牌,第二位宝骏E100销量达7.45万辆。

  要在柳东宝骏生产基地一睹五菱宏光MINI下线并不是一件易事。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与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沟通中获悉,因为该基地并非专门生产五菱宏光MINI,所以不敢保证每天都能遇到汽车下线。在中国证券报记者出发前,公司人士称当天计划是安排有MINI的生产,但具体时间不敢保证。

  中国证券报记者上午九点半到达车间,发现该车间正在组装的为宝骏新能源系列车,车间工人主要从事组装最后的几道工序和检查车内设备工作,最后会有专人进行核验,合格车辆将安放在车间外边的空地,届时会有物流车将成品车辆运走。在车间足足等待两个多小时后,五菱宏光MINI才进入中国证券报记者的视野。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因为五菱宏光MINI大部分的组装工作是在青岛基地完成,在柳东基地只有一条组装线,主要完成少部分组装工作。

  从柳州基地下线排产的时间不确定来看,也侧面反映出五菱宏光MINI面临的产能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制于供应链环节,五菱宏光MINI目前产能还在爬坡阶段,11月产能达到3万辆,12月预计能生产3.3万辆。

  “现在最头疼的事就是车不够卖。”上汽通用五菱相关人士直言。

  价格优势显著

  离开了柳东宝骏生产基地,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位于柳州汽贸园的上汽通用五菱柳州双新4S店,该店开业仅数月。

  进店后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店内醒目位置正展示着五菱宏光MINI,车前摆放着“人民的代步车,出行代步新选择”的广告标语。价格成为五菱宏光MINI最大宣传点,车身多处标有优惠信息。车辆上方标有“广西人买广西车,政府补贴至高2500元”“电商下单优惠”,车门处还标有“5800元包牌提车”的字样。

  由于恰逢周五午间,店内顾客并不多,但仅有的两位顾客都在向销售了解五菱宏光MINI的情况。一位家庭主妇正带着女儿在车内体验,她的丈夫刚刚办理了购车手续。谈及购车理由,这对年轻夫妇称,家中已有一部车,购买五菱宏光MINI主要用于市内的代步。“现在已经柳州街头随处可以看到,身边的朋友也有购买,考察了两天就决定购买。主要就是价格便宜。”

  “我除了火车没开过,其他车都开过了。”60多岁的华先生办理完购车手续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家中有两部车,分别是两个儿子开,添置车辆主要用于接送孙儿和买菜。之所以没有选择“老头乐”这种不需要牌照的车辆,华先生称五菱宏光MINI在安全性能上起码有保障,此外考虑到退休后的经济条件,经济实用是购车的最大目标。

  上汽通用五菱柳州双新店的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五菱宏光MINI发售较晚,店内销量不及宝骏,但销量增速较快,一个月销量就达70辆-80辆,这已经属于不错的成绩。

  为何五菱宏光EV的订单持续火爆?上汽通用五菱某北京4S店销售经理表示,根据售后回访样本来看,目前购车人群大致分两类:上下班代步的“85后”、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退休人群。“厂家对这款车的定位是年轻化,但实际上购买人群的年龄范围比我们最初设想得更广。”

  迎来发展良机

  五菱宏光MINI官方售价为2.88万元-3.88万元,低于我国2019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3万元,也填补了5万元以下低价位新能源汽车的空白。

  上汽通用五菱市场与品牌总监周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4年上汽通用五菱和柳州市政府一起开创了小型新能源车推广的“柳州模式”,推出宝骏E100和宝骏E200两款新能源车型,在当地获得热销。通过“柳州模式”的积累和数据分析,上汽通用五菱洞察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存在认知难、充电难和停车难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新能源车用户关于短途代步出行的场景。

  2020年7月,在成都车展上,五菱宏光推出新款A00级新能源车宏光MINI EV。这款电池容量分为9.2kwh和13.82kwh两种,对应的工况续航里程为120公里、170公里,对应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00Wh/kg、110Wh/kg。在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突破180Wh/kg、工况续航600公里成为新能源车型“标配”的当下,最高110wh/kg的系统能量密度和最高170公里的工况续航,让这款车无法拿到补贴。

  但售价恰恰是这款车的核心竞争力。“在A00这款车型的价位没有竞品。”上汽通用五菱河南洛阳某4S店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财通证券汽车分析师彭勇指出,我国城镇居民日常出行里程在30公里以内,中大型城市的通勤里程在60公里以内,中短途代步出行需求大,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低速电动车热销反映了居民短途、经济代步的刚需。我国低速电动车价格1万元-5万元,车速50公里-60公里,充电一次可行驶100公里-150公里,每年销售规模高达100万辆。现有的低速电动车优点是经济实惠,基本满足了居民买菜、接送小孩、上下班等使用场景,缺点是产品标准模糊,安全性没有保障。

  “宏光MINI EV价格区间与低速电动车重叠,而产品力和安全性明显高于低速电动车,有望实现降维竞争,具备爆款潜质。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成熟,越来越多的家庭有第二辆车或者多辆车的需求,以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电动小车迎来发展机会。”彭勇说。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高低两极电动车需求分化。高端电动车主打科技感与服务体验,中低端看重性价比和便捷性。补贴退坡后,A00级电动车与同价格燃油车相比处于竞争劣势。五菱宏光MINI EV主动降低定位,切入低速电动车市场,获得了销量上的成功,为A00级电动车企打开新思路。

  中信证券新能源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宋韶灵称,上汽通用五菱是中国汽车“低成本”解决方案的典型代表,五菱宏光MINI EV是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代表作,预计“低成本”电动解决方案供应商将迎来高增长。

  周钘表示,在城市里,小型新能源汽车的出行要远高于燃油汽车,而小型电动车的高出行率也可为城市的交通包括生态都带来积极的影响和作用,相信未来城市会需要更多的小型新能源汽车。

  “微型、经济型车可以更好地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出行需求,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有非常强烈的需求。”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今后,我国新能源汽车将向豪华车和经济小型车两极发展,而相较豪华车,微型、经济型车市场空间更为广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