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城汽车市值突破夯实“科技长城”

经济参考报

  近期,长城汽车市值突破2000亿元,彰显出中国制造业的强大实力。这背后,长城汽车大幅领先行业平均水平的销售数据、“新四化”技术的蓬勃发展以及不断变革引领行业趋势的企业文化等多重因素均为其在资本市场的出色表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有分析指出,在国家加大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的背景下,相关资本市场表现强劲。同时,资本市场也将持续反哺实体经济,支持中国制造业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接下来,长城汽车的市值有望再突破,再创新高。

  强劲销量表现强健投资市场信心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经济受到巨大冲击。中国作为全球最早恢复正常运行的经济主体,资本市场率先复苏,A股也因此受到很多外资机构的关注和青睐。

  得益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进行,汽车企业迅速复产复工,保障了生产经营的总体稳定。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汽车市场实现了“V”型反转,令中国汽车品牌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更加乐观,A股整车制造板块整体呈上升趋势。

  自4月起,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复苏,长城汽车终端市场呈现强势复苏的态势,截至今年11月份,已连续8个月实现销量同比、环比双增长,三季度以来平均涨幅更是领先行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数据显示,今年11月,长城汽车销售新车145,240辆,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7%。1-11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961,489辆。

  11月,长城汽车旗下明星车型齐发力,四大品牌延续了“金九银十”的昂扬势头。哈弗品牌11月销量破10万辆,达101812辆,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4%;其中,“国民神车”哈弗H6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5万辆,11月销售55001辆,刷新今年单月销量最高纪录,同比增加32%,环比增长4%。此外,长城皮卡今年1月至11月的全球销量也突破20万辆,累计销售203365辆,同比增长53%;长城炮11月销售12,080辆,连续7个月销量破万,稳居高端皮卡销量冠军宝座,与风骏7、风骏5再度包揽皮卡市场单车型销量前三名。

  长城汽车是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SUV制造商,下属控股子公司80余家,员工6万余人,旗下拥有哈弗、WEY、长城皮卡、欧拉四大整车品牌,其中哈弗品牌连续10年获得SUV市场销量第一,长城皮卡连续22年蝉联皮卡市场国内销量和出口销量冠军。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此大的规模和出色销售表现下,长城汽车总市值超2000亿元实属必然。

  长城汽车持续推进全球化的工厂布局,研产销体系进一步拓展,国际化之路也越走越远。今年9月25日,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与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正式签署在俄特别投资合同(以下简称“SPIC”)。作为中国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签署俄罗斯SPIC的中国车企,该合同的签订标志着长城汽车将享受同俄境内车企同等的优惠政策,获得更加公平和开放的市场环境。

  同样是在9月,长城汽车与通用汽车在泰国曼谷正式签署股权收购协议,11月2日正式完成罗勇府汽车制造工厂和动力总成工厂移交工作。泰国罗勇工厂将被打造成为全球标准的智能工厂,助力长城汽车整车高品质生产与高效出口,开启长城汽车在东盟发展的新篇章。

  科技创新持续提供强劲增长动力

  企业的创新是推动资本的关键所在。据悉,为持续给企业发展提供科技创新动能,长城汽车已经建立起成熟的产业生态,建立了全球化的研产销体系,包括“11+5”全球化生产体系,“七国十地”全球化研发体系等,在海外60多个国家建立了产销网络,同时发动机、汽车电子、汽车底盘等核心零部件领域实现了高度自主。

  长城汽车已有多项技术取得重大成果。11月,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动力总成正式下线。新一代动力总成分别是GW4N20发动机、全球首款横置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9DCT变速器、9HDCT变速器和三合一电驱动总成,全面覆盖高效燃油、混动、纯电领域,表明长城汽车在自主研发道路上又迈出重要一步,也为长城汽车新车型平台开发更多新车,提供了强大技术的支持,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作为一家数十载根植创新基因的企业,近几个月以来,长城汽车推出的自上而下的创新行动涵盖了新平台、新技术和新产品等方方面面,让资本市场看到了一个全新的长城汽车,从而获得了更多资本的青睐。

  今年7月,长城汽车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柠檬”是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具有高性能、高安全性、轻量化等特点;“坦克”是全球化智能专业越野平台,拥有强悍动力、智能化越野模式和极致的越野能力;“咖啡智能”是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电子电器架构,首款落地车型为WEY品牌旗舰车型;三大技术品牌是涵盖汽车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价值创新技术体系。

  三大技术品牌是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转型的技术压舱石,全方位展示了长城汽车对未来整个能源体系的想法和对当今社会能源走向的判断,证明了长城汽车30年秉持“精准投入,追求行业领先”研发理念的正确性,积累下丰厚技术实力。

  分析指出,引领A股结构性牛市的主要动力就是科技股,而长城汽车三大技术品牌的导入,无疑将进一步夯实“科技长城”的领先势力,并由此赢得资本关注。

  同时,长城汽车还在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新车进入密集投放期,市场前景广阔,新品的导入对于资本市场具有极强的吸引力,令投资者信心不断增强。

  近几个月,借助广州车展、成都车展和北京车展,长城汽车旗下整车品牌不断推出全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平台也不断亮相,第三代哈弗H6、哈弗大狗、欧拉好猫、电装炮等新品、好品陆续导入,加之这些产品所采用的“用户共创”的思维,给予了资本市场双重信心。

  长城汽车也在加快深化智能网联布局。长城汽车9月宣布,会深化与腾讯、仙豆智能的战略合作,三方将围绕生态车联网、海外云服务、智能营销,以及AR导航、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探索四大方向展开新的合作。

  此外,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也令投资者眼前一亮。在新能源领域,长城汽车不仅布局了独立新能源汽车品牌欧拉,更在有望成为未来主流能源的氢能源领域有着完善的布局,新能源产品和新能源技术均为资本市场赋能。

  长城控股集团旗下的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9月发布了包括95kW乘用车燃料电池系统发动机、最大可拓展至150kW的平台化燃料电池堆及70MPa高压储氢瓶阀及减压阀等核心产品。此次发布会正式宣告,未势能源氢能“联合舰队”出征,长城氢能战略布局纵深推进。

  在自动驾驶方面,长城控股集团旗下的毫末智行9月正式亮相2020年云栖大会,并向外界展示了毫末智行当前的业务布局及进展。作为长城控股旗下自动驾驶公司,毫末智行的快速发展标志着长城控股已快速在自动驾驶商业应用领域取得突破。

  强化改革基因增加投资者信赖

  2020年7月,在成立三十周年之际,长城汽车正式提出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目标。分析认为,长城汽车全新的战略方向不仅符合未来制造型企业的发展方向,也符合全球经济的整体发展动态,企业的战略目标直接驱动资本市场持续发力。

  7月份,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董事长魏建军造车三十年感悟的特别电影,在这部时长三分钟的特别电影中,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用“反思”代替“庆祝”,用“危机”代替“成就”,用“命悬一线”代替“前途无量”,发起了一场关乎生死的思辨。在魏建军看来,时刻保持危机感,不断探索变革的方向,才能令企业获得持续的发展动力。长城汽车也在不断践行这一理念。

  长城汽车今年8月首次公开了“创业公司”概念。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改革,电池、互联等技术上的变革都不是最终的挑战,而是体制、机制、文化的变革,并首次对外公开长城汽车将打造30家到40家创业公司。

  在组织变革方面,长城汽车提出两个打通:一是品牌、商企到研发的打通;二是作战单元的打通,通过流程及数字化变革,做强品牌公司管理。长城汽车还持续改善公司化运营:夯实作战群、作战单元的队伍建设,将从研发到营销端到端业务链条上的角色、资源封装到作战单元里,以“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理念,将每一款车、每一个品牌都成为一个集成团队,一个“创业公司”,在机制的推动下,每一个队长都在向“创业公司”的“老板”转身。

  长城汽车正创新性采用“轮值总裁”模式:面向市场、用户和竞争部署作战阵型,统筹协调资源,迅速应对市场变化,提升运营效率。同时,以轮值总裁为核心打造了一支多元化、优势互补的高管团队。

  长城汽车还变革激励机制、创新动力机制。加速执行了轮岗机制、建立干部选拔导向与标准,并进一步完善考核与评价机制。打破级别、资历的条条框框,大胆启用新人,一批90后年轻骨干已经开始走到舞台中央。

  此外,长城汽车还推行了一系列文化焕新措施,如内部称谓去总化、企业文化共创焕新。长城汽车公布全新的使命愿景 “绿智潮玩嗨世界”、全新的核心价值观 “廉信创变共分享”与“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精神,共同组成长城汽车全新企业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还创新品牌营销方式,以用户价值为中心,与用户建立情感价值认同。长城汽车瞄准市场时机,打通线上、线下模式,通过直播等新型营销模式,增强与用户沟通的互动性和及时性,增加用户的参与程度,增强品牌声量,让市场更加充分了解企业的发展进程和布局规划,并以多种形式参与企业的发展。

  在今年的双十一超级直播活动上,截至当晚24时,长城汽车超级直播夜天猫官方旗舰店观看量达218.3万,点赞量2428.7万,全网累计观看量超1598万,收集线索34411条,订单26916笔,以全新方式实力演绎了用户思维赋能下的营销变革。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还注重升级品牌价值理念,营销思维从过去的“产品价值”向“用户价值”转移,令品牌传播更加具象化、场景化。通过贴近用户生活场景,以用户化的语言传递产品信息、解析专业技术、传播品牌理念,从用户感知的角度重塑品牌形象,打破专业壁垒,长城汽车成功提高了市场对其的认知度和资本市场对企业发展的认知。

  有观点指出,长城汽车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一定程度上和企业形象、信息流通密不可分,有效传递企业核心信息,信息公开化、透明化是增强品牌认识的重要途径,也将帮助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越走越稳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