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GDI)在京发布

新华网

  12月15日,由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数据”)举办的“2020年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成果分享会”在北京召开,发布2020年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GDI)。

  研究结果表明,2020年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整体情况优于2019年,总体提升约52%;主要原因是市场份额较大的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水平明显提高。

  大多数汽车企业的绿色发展信息透明度依然较差,80分以上占比仅约为17%,仅小部分企业具备常态化主动公开保障机制,上市公司普遍表现更好。

  从公开信息内容来看,在汽车研发设计、汽车使用性能表现等方面2019年相比提升幅度较大,如企业主要产品品牌情况公开得分率高达96%,但如材料VOC管控、产品生态性能、生产废物排放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定量信息和年度改善情况总体透明度不高,得分率在20%以下。

 

  本次发布旨在使行业了解汽车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情况,推进汽车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同时在行业内表彰绿色发展信息公开优秀企业,并分享汽车企业绿色发展先进经验,在共商共建绿色发展潮流背景下,建立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机制。

  推进信息公开 践行绿色发展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表示,大力推进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是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竞争的关键。对比国外比较成熟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制度,欧美发达国家企业相较于国内企业用于信息公开的报告发布比例和报告质量较高,公开的绿色发展信息也较充分。而当前我国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机制正处于起步阶段,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信息公开不足”正成为绿色发展管理由“前端审查”向“自我申明+后端监管”转变,进而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一大制约因素。

  中汽数据作为汽车行业首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受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委托,组织开展汽车行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规范性指引研究,承担“组织发布企业绿色发展报告支撑”工作,每年度定期发布企业绿色发展指数,量化评估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及信息透明度,推动建立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报告发布制度。

  将绿色发展信息公开作为推动汽车行业绿色发展的抓手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强调了将绿色发展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汽车行业绿色发展的抓手,分析了我国绿色发展的新形势,指出我国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工业节能减排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汽车行业在绿色制造体系取得了丰硕成绩;同时,肯定了中汽数据开展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机制的研究成果,已建立了一套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企业绿色信息披露指南,对信息公开的的方向、方法、标准、数据来源提出规范化指引。并为推进汽车行业绿色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希望汽车企业进一步建设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开发绿色产品,促进行业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二是继续完善绿色发展信息公开机制,推动建立相关标准体系,引导企业提高绿色发展信息透明度;三是希望有关金融机构关注采纳企业绿色发展信息披露相关成果,推动社会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

  “后疫情时代”汽车企业可持续发展风向标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下,汽车行业消费和生产结构面临新的巨变。消费者开始重新审视“健康出行”的重要性,广大车企也意识到绿色低碳发展势在必行。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良好成绩,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再次复苏并逐步“转正”,中国汽车行业立足“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行业变革之路也在开启。

  会上,来自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沃尔沃汽车(亚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等绿色发展企业分享了绿色发展相关先进经验及成果。

 

  在此会议上,中汽数据还发布了2020年中国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对表现优秀的汽车企业进行了荣誉颁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