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发改委调研新能源重卡及“换电模式”

王文嫣 于祥明上海证券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12月9日透露,近期该司赴河南省洛钼集团、北京公铁绿链公司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新能源重型卡车及“换电模式”推广应用情况。相关企业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5G+新能源或引领工程机械行业变革。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调研情况显示,河南省洛钼集团在采矿作业中积极应用自主技术新能源重型卡车,一次充电可满足8小时运输需求,能耗及维修费用降低50%以上,使用过程完全实现零排放;同时开启了新能源重卡智能驾驶新模式,实现了基于5G网络的铲、装超远程控制,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和安全性。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上述场景其实是宁德时代投资的首个无人矿山项目成果落地。宁德时代与河南跃薪智能机械有限公司于今年7月成立合资公司——河南跃薪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依托电动化和智能制造产业链的协同发展、集成创新,开发了电动智慧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即Ener-magic系统:以锂离子电池纯电驱动技术为基础,融合5G技术的高效传输和智能互联,通过大数据算法实现无人驾驶、智能管控,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实现清洁生产、安全生产和高效生产。

  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全球矿业转型升级,矿企生产过程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结合愈发紧密。若电动智慧无人矿山解决方案在全国推广应用,每年节省成本或达2500亿元。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政以及相关部门都在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此次,重卡“换电模式”成为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调研的另一个重点。

  北京公铁绿链公司在矿山开采、废料运输等流程中使用新能源重卡和工程机械,投运3座新能源重卡换电站,几分钟便可完成电池更换,提高了运营效率,节约了运营成本。

  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北京公铁绿链公司已与国电投、北汽集团达成不同形式的深度战略合作,运营、资金和车辆设备三方强强联合,预计2020年年底北京公铁绿链可提供有效纯电新能源运力不低于1000万吨/年。

  上海证券报记者另从宁德时代获悉,该公司近期为“公转铁”的首批福田智蓝新能源换电重卡车辆提供了高效换电解决方案,促进了运输产业电动化转型升级。

  工信部今年10月发布的全国政协第1535号提案答复函提到,下一步工信部将联合相关部门发布实施《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工程机械和重卡电动化。此外,工信部还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加快《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的审查报批,鼓励企业根据适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支持北京、海南等地方开展换电模式试点推广,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