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销量波动大 成长性受关注 造车新势力“三兄弟”盈利能力有待提升

崔小粟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概股造车新势力“三兄弟”日前陆续公布了11月创纪录的销售数据。不过,在公布销量数据之后,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股价当日下滑幅度均超过10%。此前总市值冲破1万亿元的造车新势力“三兄弟”,在一路狂奔之后,股价在11月底开始回落。而关于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市值究竟是神话还是泡沫的讨论也从未停止。

  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是明确的,但是发展过程是波折的,中短期机会与风险共存。

  销量创新高

  蔚来12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共交付新车5291台,继10月后再超5000台,连续第四个月创品牌单月交付量新高,并自今年4月以来连续第八个月实现同比翻番。今年前11个月,蔚来累计交付新车36721台,同比增长111.1%。

  蔚来创始人李斌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伴随着新一轮全供应链的产能提升,预计2021年1月全供应链产能将提升至7500台,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中泰证券研报预计,2020年、2021年蔚来交付量分别为4.5万辆、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9%、96%,到2025年销量有望达到24万辆。

  小鹏汽车11月销量也创2020年新高。小鹏汽车12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总交付量达到4224台,同比增长342%。此外,2020年1-11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21341台,同比增长87%。

  其中,小鹏P7单月交付量2732台,环比增长30%,刷新单月交付数纪录;自今年6月底启动规模交付以来,已累计交付11371台,创下新势力品牌单车型交付破万量最快纪录。此外,小鹏G3单月交付1492台,环比增长59%,创2020年新高。

  理想汽车12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理想ONE11月交付4646辆,环比增长25.8%,再创单月交付量纪录。1-11月,理想ONE已累计交付26498辆。

  三家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除了交付数据亮眼外,经营业绩表现也较为突出。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蔚来第三季度总营收为45.26亿元,同比增长146.4%,环比增长21.7%;净亏损10.47亿元,同比收窄58.5%,环比收窄11%。小鹏汽车第三季度总收入为19.90亿元,同比增长342.5%,环比增长236.9%。理想汽车第三季度营收为25.11亿元,环比增长28.9%;第三季度净亏损1.07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5亿元亏损额度。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负责人何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造车新势力企业已经渡过了资金压力最大的阶段,进入到产品导入期,包括蔚来、小鹏国资化后对再融资前景也有很大的帮助。“从投资的角度看,与现金流和盈利相比,应更看重销量、更关注车企的成长性。除此之外,如果这家公司拥有能成长为行业龙头的技术潜力和团队也是加分项。”

  创新获资本市场认可

  今年以来,在政策、市场的助推下及自身经营业绩的逐步改善,三家造车新势力公司股价水涨船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收盘,蔚来市值达到581亿美元(约为人民币3794亿元),仅次于比亚迪,成为中国市值排名第二的车企,市值也赶超福特、上汽集团等传统车企。

  此外,小鹏汽车总市值也达到3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18亿元),理想汽车市值为2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65亿元)。

  股价涨幅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2月4日收盘,今年以来,蔚来累计涨幅达9.71倍;小鹏汽车自8月27日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达228.93%;理想汽车自7月30日上市以来,累计上涨165.48%。

  罗兰贝格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汽车行业中心负责人郑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估值上来看,投资人并没有把上述三家公司作为一家汽车公司来看,而更多看成是智能终端。从中长期看,三家公司从产品、商业模式、客户运营,都有差异化的竞争力。未来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目标在20%渗透率的大背景下,蔚来、小鹏、理想三家的销量肯定会在现有基础上有更大提升。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也认为,蔚来、小鹏、理想三家汽车股价集体飙升,市值分别再次创下新高,不能不说与三家都是有较强互联网基因、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有关。“这反映出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同,也表明汽车产业进入了大变革时期,汽车企业的市场地位正在重新洗牌,给后来者提供了机会。”

  单店销量是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靓丽的交付数据,中概股新能源汽车股却出现逆势回调。近来,三家造车新势力股价均出现较为明显的下跌。Wind数据显示,11月24日以来,蔚来、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股价分别累计下跌22.28%、31.63%和30.04%。

  早在11月13日,做空机构香椽就表示面临特斯拉竞争的蔚来汽车估值过高,目标价应该在25美元/股。“三兄弟”的市值是神话还是泡沫?股价回落之后,造车新势力的“神话”还能延续吗?

  何勇认为,股价的涨跌更多是对未来增长与否的反映。比如,现在新能源产品处在导入期,动态的估值更重要一些,就会更看重动态市销率。这个就要取决于各家车企后续的交付情况。“横向比较的话,三家新势力的静态市销率目前高于特斯拉两倍以上,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加上新能源进入产品导入期,未来都可以逐步消化目前的高估值。”

  不过,从销量来看,“三兄弟”的销售数据也仅为传统车企的零头,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汽车行业分析师李颜伟以小鹏汽车举例,如果看21个月小鹏的销量,会发现公司月度和季度销量波动很大,这说明销售并不是很成熟;小鹏第四季度要销售1万辆,增长主要依靠P7的新车效应以及网点的扩张。而销量提升也带来销售成本的激增,这也限制了小鹏快速提升销量,因为卖的越多亏的越多。因此,如何提升单店销量是小鹏急需解决的问题。

  海通证券称,2020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在疫情后逐步复苏,全球产业链企业加速融合。随着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新能源汽车概念也受到了资本追捧,业内认可新能源汽车以后的发展趋势,给较少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更好的估值。但最近行业二级市场股价调整,叠加香橼公司做空报告,无疑给行业降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是明确的,但是发展的过程是波折的,行业格局还会有很大的变化,中短期机会与风险共存。此外,前期新能源汽车板块火热,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经过此前的快速炒作多数均积累了不小的涨幅,短期估值处于相对高位,不少资金有获利了结的需求,短期价值回归趋势明显。

  国信证券指出,预计2021年,造车新势力将直面特斯拉、大众MEB及自主品牌竞争,进入大规模放量期,整个电动车消费结构顺势由营运主导向需求主导转换。建议关注两方面机会:一是市值高企的新势力将拔高国内整车估值中枢;二是持续上量的造车新势力将带动配套汽车零部件厂商业绩上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