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银理财董事长步艳红:打造“专注、专业,值得信赖”的一流资产管理机构

王方圆 见习记者 吴 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23日,北银理财在北京正式开业。背靠全国总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公司将如何发挥资源优势,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债市震荡,北银理财如何打造稳健的净值曲线?

  北银理财董事长步艳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北银理财将继续秉承北京银行的发展理念,服务实体、服务百姓,服务理财客户,着力打造“专注、专业,值得信赖”的一流资产管理机构。

  银行理财要体现差异性

  自2004年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后,步艳红已在金融市场摸爬滚打18个年头,银行理财是她最熟悉,也是感情最深厚的行业之一。

  资管新规出台之后,银行理财行业脱胎换骨,理财公司纷纷成立,差异化发展成为各家公司发展的共同目标,步艳红对此也深有感触。

  “在过去几年,银行理财一边在发展新业务,一边在整改存量资产,肩负着重担。理财公司继承了母行理财业务的客户、资金、资产、产品,在监管的推动下,逐步完成净值化转型。”步艳红表示,整体来看,银行理财当前仍处于初创期,属于自身逐步完善的阶段。

  步艳红指出,银行理财与其他资管行业的最大区别在于,银行理财具有强大的母行渠道,也能够和母行协同挖掘银行体系内部的丰富资源。

  “这是银行系资产管理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正因此,银行理财要真正体现出不同于其他资管子行业的差异性,在产品、收益层面都要得到体现。”她说。

  对于如何体现出银行理财的差异性,她结合近期债市调整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认为,一方面要从技术手段上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平滑净值波动;另一方面要提前规划,为未来银行理财体现差异性提供更好的条件。

  “比如估值方法如何进一步完善?针对大额赎回,银行理财有哪些应对措施?”步艳红表示,这些都是北银理财经常关注和讨论的话题。

  打造“五位一体”资管平台

  当前银行理财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步艳红说,在此背景下,理财公司作为大资管行业的一员,必须在投研和资产配置方面具备较强的能力,这是一家理财公司成功的最关键因素。

  在理财公司中,北银理财成立时间相对较晚。在步艳红看来,这也使得北银理财在筹备期的每一步都走得更加踏实,为公司发展积蓄了一些后发优势。一方面,北银理财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提前看到行业转型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并在系统层面进行完善;另一方面,北银理财的历史包袱很轻,为洁净起步、规范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北京银行在资管新规过渡期截止之前,产品净值化率达到100%。我们近期也完成了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整改,交出了不错的答卷。”步艳红表示,北银理财将全力打造投资研究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产品创新能力、数据应用能力、高效运营能力五大核心能力为一体的资产管理平台。

  “这次债券市场调整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市场风险会影响产品的表现,甚至挑战一家公司的产品管理能力。我们要将市场风险管理和信用风险管理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使得平台能够实现产品组合的风险计量和市场预判,能够平滑、平抑产品的波动。”步艳红表示。

  “北银理财建设的资产管理平台会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不断完善相关的功能,我们致力于将它打造成一个开放、创新、与国际接轨的信息平台、数据平台。”她说。

  母子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前,北京银行零售转型全方位提速,持续夯实新零售战略体系。截至2022年9月末,北京银行服务零售客户突破2700万户,零售资金量(AUM)同比增长超过1000亿元,余额达到9557亿元。这为北银理财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步艳红介绍,北银理财成立后,将持续加强与北京银行的协同发展。一方面,积极与相关部门联动,根据客户投资需求,加强产品创新研发,制定销售规划,拓展优质资产,为全行战略转型创造综合贡献。另一方面,加强与其余子公司交流,从产品合作、客群触达、资产组织等多角度充分赋能资管业务。

  “北银理财还要充分发挥集团优势,聚焦客户需求,强化数字赋能,加强风险防控,拥抱‘大财富管理’时代,大力发展普惠财富金融,提升‘GBIC2’一体化服务能力和客户全生命周期财富管理服务能力。”步艳红表示。

  具体到财富管理,步艳红指出,北银理财要打造全谱系的产品体系,做全市场的大类资产配置,也会围绕北京银行的核心客群,通过商投联动的形式创设产品、配置资产。

  值得关注的是,开业当天,北银理财携手中债估值中心发布“中债-北银理财绿色发展风险平价指数”(BOBWM GRID),联合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中证北银理财北京科技领先指数”(BOB WM BJTIDE),旨在聚焦优质企业,为投资者进行绿色主题资产配置和投资北京科创企业提供参考。

  北银理财有何目标?“北京银行是排名第一的城商行,北银理财希望能够和母行的地位相匹配。”步艳红表示,“结合理财行业当前的发展,投研能力始终是资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持续提升投研能力的同时,我们也要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的进度,并基于自身的品牌和特色,向‘专注、专业,值得信赖’的一流资产管理机构迈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