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部分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下调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交银理财日前公布旗下“稳享固收精选3个月定开2021001”理财产品在下一个投资周期的业绩比较基准,与该产品上一投资周期相比,业绩比较基准有所下降。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8月以来,已有包括中银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中原理财等多个理财产品管理人发布下调部分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的公告,下调幅度10基点到50基点不等。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权益市场波动以及资金利率下行是导致管理人调整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的主要原因。不过,业绩比较基准对产品最终收益影响不大,理财产品的稳健风格整体未变。

  业绩比较基准浮动区间加大

  8月31日,交银理财发布《稳享固收精选3个月定开2021001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公告》,将该产品在2022年9月7日至12月6日投资周期的业绩比较基准调整为2.60%-3.60%。此前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2.80%-4.00%。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8月以来,已有中银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等多个理财产品管理人发布公告,下调部分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其中不乏固收类理财产品,下调幅度10基点到50基点不等。

  光大理财8月30日发布公告称,根据当前市场利率情况,该公司固定收益类产品“阳光金添利月开4号”将自9月6日起调整产品业绩比较基准至2.1%-3.8%。相较于上一期,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的下限下调了20基点。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在本轮调整中,部分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的波动区间明显扩大。招银理财日前将“招睿金鼎九个月定开10号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第3个投资周期(2022年8月19日-2023年5月19日)的业绩比较基准调整为2.90%-4.60%,而该产品上一个投资周期的业绩比较基准为3.85%。由此可见,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的浮动区间加大,且区间下限与此前相比下调了95基点。

  新产品发行减少

  根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数据,2022年7月人民币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约4.02%,环比下降2基点,同比下降14基点。该机构分析师刘银平认为,银行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流动性宽松,高收益优质资产难寻;二是今年以来股市震荡导致部分理财产品净值下跌,投资人出现账面浮亏。

  整体而言,权益市场波动加大以及资金利率下行是导致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调整的主要原因。多家银行和理财公司也在产品公告中提及,根据目前市场利率变动及资金运作情况调整业绩比较基准。

  某股份行零售银行部产品业务经理表示,今年以来,在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导向下,资金利率持续下行,债券收益率有所降低,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多为债券,从而导致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欠佳,业绩不达标的情况时有发生。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除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遭下调外,近期新发产品数量也有所减少。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7月共新发2762款银行理财产品,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748款。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预期不明朗情况下,理财机构通常选择减少新产品发行量,从而减少不必要的风险。

  对最终收益率影响有限

  招商银行北京地区某理财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业绩比较基准是理财产品管理人基于过往投资经验及对产品存续期投资市场波动的预判而对产品所设定的投资目标,是预估收益。

  “由于市场行情、利率情况、风险情况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因此,业绩比较基准也会基于管理人对后市的预判做出相应调整。业绩比较基准并不代表产品的未来表现和实际收益,也不是一种收益承诺。”该理财经理说。

  某国有行理财公司的相关产品经理也介绍说,理财产品管理人下调业绩比较基准是对未来收益的重估,是对当前市场环境以及未来市场走势预判的修正,对产品的最终收益率影响不大。他还强调,管理人调整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可以让产品的业绩表现更加透明,让投资者对自身的投资行为更加可控,投资者可及时调整心理预期,并灵活调整产品配置策略,使收益最大化。

  某股份行零售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下调幅度基本可控,多数产品都是0.2个百分点以内的小幅调整,理财产品的稳健风格整体未变。”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在资管新规之下,金融机构应持续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打破投资者此前对“刚性兑付”的固有认知。投资者也应提高自身金融素养,在风险承受范围之内合理配置理财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