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行理财子公司业绩现分化

小机构净利高歌猛进 大行理财子公司产品规模缩水

魏倩 上海证券报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27日,有16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多数理财子公司业绩实现正增长,赚钱效应明显。也有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存续规模出现缩水。

  赚钱效应明显 部分机构业绩大增

  已披露数据的理财子公司中,有12家实现净利润正增长,特别是部分城农商行理财子公司净利增长幅度较大。例如,2022年上半年,杭银理财净利润同比增长212.66%至7.41亿元;渝农商理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幅为184.17%;宁银理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幅达157%。

  南银理财净利同比增幅也超过50%。今年上半年,南银理财实现营收7.03亿元,同比增长87.97%;实现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增长51.97%。

  招银理财则继续释放出强劲的赚钱效应,上半年实现净利20.66亿元,同比增长32.69%。

  也有理财子公司业绩表现不稳定。上半年,平银理财和兴银理财在产品存续规模保持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却出现下降。2020年8月开业的平银理财,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92亿元,同比大降逾五成;而兴银理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5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9.83亿元,减少1.26%。

  规模保持稳定增长

  上半年,股债市场震荡,银行理财经历产品破净、回撤等不利形势。理财子公司承受较大压力,但产品存续规模保持平稳增长,不少理财子公司还获得了10%以上增长。

  例如,截至6月末,南银理财产品总规模近3800亿元,较上年末增幅超16%;而渝农商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则逼近150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0%。

  产品存续规模最高的是招银理财,截至6月末,该公司理财产品余额为2.88万亿元,比去年末增长大约1000亿元。

  产品存续规模增长额最多的则是信银理财。中信银行2022年半年报显示,中信银行及信银理财规模为1.55万亿元,比去年末大增2813.12亿元。而同期,招银理财、平安理财、兴银理财增量约在1000亿元。

  令人意外的是三家大行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农银理财和交银理财,上半年理财产品存续余额出现不同程度缩水。据工银理财披露,6月末规模为1.82万亿元,较去年末减少1981.13亿元,同比降幅9.8%;农银理财披露,6月末规模为1.68万亿元,较去年末减少1416.26亿元,同比降幅7.77%;交通银行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交银理财理财产品余额1.15万亿元,较去年末缩水761亿元。

  净值化转型持续进行

  2022年,银行理财业务转型持续深化。从理财产品来看,净值化转型持续推进,大部分银行和理财子公司净值化理财产品占比超过90%,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例如,中信银行及信银理财产品规模中,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约1.55万亿元,占比达93.92%。

  特别是平安银行,净值化产品已逼近100%。2022年6月末,平安银行(集团)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9305.49亿元,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由上年末的96.1%上升至98.2%。

  从产品类型来看,固收类理财产品仍占主流,而含权类产品规模增速缓慢。在今年“破净潮”压力下,银行理财更趋于稳健安全的固收策略。

  “目前银行理财客户依然存在投资惯性,所以,为客户提供绝对收益回报依然是银行理财的一个重要目标。”工银理财董事长王海璐近期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夏季峰会”上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