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生命资产徐芸:投资是一场长跑,贵在攻守平衡

何奎 许莉芸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投资道路千万条,稳健第一条。生命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生命资产)在资管领域已经稳健运行多年,投资收益表现优异。

  固收投资领域的女性投资经理并不多,生命资产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徐芸是一名深耕于固收投研13年的“80后”。在她的投资心得中,投资是一场长跑,贵在攻守平衡,“稳中求进”才是“固收+”产品的投资王道。

  扎根基 巧谋局

  心中有大局,前进才会有方向。徐芸的投资“大局观”来自过去四年多的卖方经历,2010年从西安交通大学硕士毕业后,她便进入了广发证券研究所从事固收研究工作,开始构建自己的投研根基。

  即便这些年陆续有固收同行转战权益赛道,她却“不为所动”潜心沉浸在固收领域,把利率和信用研究“做深做透”的同时,开始展开更深度的专题研究和季度策略。

  2011年卖方市场的债券专题深度报告还寥寥无几,徐芸凭借她的专业、勤奋,在彼时的债券研究圈已小有名气。2013年,她的一篇城投债深度专题报告,因提前预判的行业前瞻性而引起市场关注。

  “国内外经济走势及成因、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方向、债市供需结构、通胀影响及走势、给发债企业评级、搭建各种模型和分析框架……”徐芸细数当时所钻研的领域。在卖方多年的研究经历,一方面为其转型买方、操盘多款固收产品扎牢了投研根基;另一方面,对宏观大势的理解和研判,也培育了她日后审时、谋局的大局观。

  进可攻 退可守

  经历了多轮牛熊市,徐芸面对市场的风云变幻早已波澜不惊,她管理的“生命资产睿智9号”近几年在同类可比产品中均排第一。

  进可攻、退可守,徐芸有自己的“攻守之道”。在她看来,债券牛市要顺势而为,加杠杆、加久期,测算并挖掘可投范围内上涨幅度最优的品种;债券熊市则强调预判,提前压降杠杆和久期,因为一旦身处熊市再调整的代价会很大。

  与权益市场的牛短熊长不同,债券市场牛熊周期较短,更加考验投资经理的前瞻判断与决策。2021年货币政策宽松、信用收缩特征明显,债市迎来震荡小牛市。而2022年以来,市场对房地产政策调控的边际变化、财政发力节奏和幅度关注较高,影响着市场对信用和债券市场的判断。

  下半年将如何配置?徐芸认为,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以我为主”,资金面稳健偏松的格局有望维持,并带动收益率中枢震荡下行,需重点关注实体融资需求以及经济数据修复情况。

  看得远 行得稳

  在固收投研道路上能够坚持下来,并且一干就是13年,在这位西北女孩的字典里,“做研究和投资,就是要沉得住气。”

  还要时刻保持危机感,这意味着投研工作必须从长期视角出发。

  “固收类产品追求长期稳健收益,做好风险管理是行稳致远的关键。”徐芸认为,高杠杆、长久期意味着高收益与高波动,只要调整好组合的久期与杠杆率,就能控制波动率在合理范围之内。此外,信用也是影响组合波动率的因素,信用策略要做好信用分散与产品资质质量的跟踪。

  在当前持续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做好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固收+”产品是投资者进行科学多元配置的有力工具。生命资产未来将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依靠团队大类资产配置的深厚功底,择机布局“固收+REITs、港股、A股、转债、FOF”等不同系列的产品。

  大资管时代下,群雄逐鹿、竞争激烈。在这样的环境下,找准自身定位很是关键。“经过公司管理层的战略谋划,我们将坚守服务‘保险主业’本源,集中资源和精力走差异化的发展路径。”徐芸直言,不忘初心、更要用心,生命资产将稳中求进,在自己的能力圈内用“匠心”打磨出好的产品和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