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持牌消金多渠道融资“补血” 银团贷款受欢迎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日前,广东银保监局发布《关于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中邮消费金融发行不超过18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

  业界普遍认为,行业虽竞争者众多,但在新市民带来的业务利好及乡村振兴数字蓝海驱动下,消金机构正不断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为未来业务扩展蓄能。

  ?中邮消金获批发行

  ?二级资本债券

  《批复》同意中邮消费金融发行不超过18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公司二级资本。

  从业绩方面来看,2021年,中邮消费金融实现营收56.86亿元,同比增长16.92%;实现净利润12.29亿元,同比增长205.7%。截至去年年末,中邮消费金融资产总额444.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0.63%。

  业内利用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方式“补血”机构并不多,2021年8月6日,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官方发布,二级资本债主承销商采购项目公开招标公告;同年9月20日,深圳银保监局发布《关于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批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目前消金机构的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均在大幅提升,以二级资本债券的方式去增资,对消费金融公司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探索。不仅流程上简单,且较受股东方欢迎。”在新型融资模式探索的过程中,对消费金融机构未来的转型发展,包括扩股、谋求上市以及引进外部战略资本方等方面都会起到推动作用。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众多的增量资金来源中,能够提升资本充足率的主要就是股东增资,二级资本债也是方式之一。此次中邮消费金融二级资本债获批,为消金机构新增了重要资金来源,预计后续会有更多的消费金融机构采用。”

  ?融资渠道

  ?趋向多元化

  事实上,今年以来,多家消费金融机构通过ABS、银团贷款以及股东增资等方式“补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多家消费金融机构共计“补血”近百亿元。

  其中,银团贷款成为重要融资渠道。具体来看,小米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平安消费金融、锦程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唯品富邦消费金融等机构均成功募集银团贷款,募集金额分别6.8亿元、6.8亿元、6.75亿元、6.3亿元、5.1亿元、2亿元。除了银团贷款,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获批通过现有股东以现金同比例增加注册资本方式,将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至10亿元。

  海尔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期银团贷款发行再次丰富了公司的融资渠道,多元化融资方式也初见成效,既给公司业务带来了资金补充,也将进一步推动未来业务的布局和实施。

  在ABS发行方面,2022年4月份,兴业消费金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兴晴2022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19.52亿元;在金融债发行方面,2月份,中原消费金融获批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总规模不超过20亿元金融债券等等。

  在近期密集融资的队伍中,马上消费金融冲在前头。6月20日,马上消费金融官宣已成功发行银行间公募ABS,发行规模14.77亿元;6月24日,马上消费金融2022年第一期银团贷款顺利筹组,总金额为6.8亿元。

  于百程表示,融资渠道和融资成本是消费金融机构能否盈利的关键因素。消费金融机构融资“补血”可以加强抗风险能力,满足相关监管条例中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

  目前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已增至30家,各路巨头均在涌入消金行业,包括蚂蚁、滴滴、小米、唯品会等互联网平台,还有公司正紧锣密鼓布局。

  于百程表示,如今消费金融机构间的竞争,更多体现为综合能力的竞争,除了技术层面之外,包括资金端的多元化和成本,资产端的客群质量和收益水平,以及风险控制能力合规经营能力等,都是消金机构需持续加强的关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