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认购踊跃创新频出 养老理财产品不断扩容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养老理财试点产品不断扩容,截至目前存续养老理财产品共27只。相比首批试点产品,今年以来新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在期限、运作模式等方面均有创新。经过几个月筹备,第二批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蓄势待发。业内人士认为,养老理财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建议推出更多开放形态的养老理财产品以满足投资者需求。

  第二批试点产品蓄势待发

  随着养老理财试点扩围至“十地十机构”,第二批试点理财公司正积极准备发行产品。记者了解到,第二批试点公司拟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仍将延续长期、稳健、普惠的特点,部分产品将于近期发行。

  信银理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银保监会相关工作部署,公司在制度保障、风控措施、团队搭建、产品设计、系统支持、估值清算、消保机制等方面做好了严格安排和全面准备,以保障公司养老理财产品高效、稳健运行。其首批试点产品将在完成所有报批手续后尽快与广大理财客户见面。信银理财拟在十个试点城市同步发行首批试点产品。

  中邮理财相关负责人称,养老理财基于自身长期性、稳健性等特点,将成为银行理财公司加快布局权益市场的抓手,未来将为权益市场注入增量资金。

  农银理财总裁段兵表示,在产品管理层面,要集中专业力量把养老理财产品管理好,把投资风险控制好,采取成熟的投资策略优化大类资产的配置,降低、平滑经济金融周期波动对产品的影响,由此获取持续、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

  养老理财创新频出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末,养老理财产品的认购金额已超过600亿元。

  中国理财网信息显示,目前存续养老理财产品共27只,其中建信理财、光大理财、工银理财、招银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分别发行10只、7只、6只、3只、1只产品。

  相比去年12月首批试点养老理财产品,今年以来新发行的产品在期限、运作模式等方面均有所创新。例如,贝莱德建信理财发行的首款养老理财试点产品“贝莱德建信理财贝安心2032养老理财产品1期(封闭式)”投资期限为十年,是目前期限最长的养老理财产品。

  在运作模式方面,除封闭式产品外,多家公司增加了开放式产品。以“建信理财安享固收类按月定开式(最低持有5年)养老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按月定期开放申购,支持智能定投,60周岁以上客户可不受最低持有5年限制,可在产品开放时间段内申请赎回。

  此外,相比于首批4只试点产品均由母行代销,已有部分理财产品代销渠道拓宽。例如,“建信理财安享固收类封闭式养老理财产品2022年第6期”由招商银行进行代销。

  发展空间巨大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个人养老需求和理财需求不断上升,养老理财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有望成为理财公司获取长期资金来源的重要突破口。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有望成为个人养老金的主要配置领域,养老理财也将迎来重要机遇。工银理财党委委员李雪松认为,一方面,要将丰富的产品类型与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相结合,推出更多开放形态的养老理财产品,增加定投功能,持续分红条款,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另一方面,建议细分客户群体,根据不同年龄段客户的不同养老需求,设计出不同产品类型配置的资产范围,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养老理财产品期限较长,投资者更偏好中短期产品,如何通过优化产品设计增强产品吸引力是重要考量,即如何用长期限的资金换取稳健、更具吸引力投资收益。此外,试点养老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通常设定较高,客户对养老储备资产的净值波动容忍度相对更低,在投资过程中如何有效控制回撤、净值表现不佳时如何做好客群维护,这些都是新的挑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