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高盛工银理财获批开业 合资理财公司再添一员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工商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已批准工银理财与高盛资管合资筹建的高盛工银理财开业。至此,全国共有4家合资银行理财公司获批开业,3家已展业。

  据记者了解,目前还有多家银行理财公司计划新设合资理财公司。谈及合资理财公司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差异化将成为合资理财公司发展的生命线。

  拟推出跨境理财等产品

  资料显示,高盛工银理财于2021年5月获批筹建,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注册地为上海。股权结构方面,中方股东工银理财、外方股东高盛资管的出资比例分别为49%、51%。

  据高盛方面介绍,高盛工银理财开业前期准备已经就绪,展业后将在中国市场开发并推出一系列综合理财产品,包括但不限于量化投资策略、跨境理财产品以及另类创新解决方案。

  工商银行表示,高盛工银理财的设立是工商银行贯彻国家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工商银行资管业务国际化、规范化发展,提升资管业务的核心竞争力。高盛工银理财开业运营,将有利于工银理财引进、消化、吸收国际资管经验,进一步提升工商银行资管业务核心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工商银行与高盛并非第一次合作。早在2006年初,工商银行和高盛投资团(包括高盛集团、安联集团及美国运通公司)签署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高盛投资团出资37.8亿美元入股工行,这也是早年继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之后,引人关注的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举措。直至2013年,高盛清空所持工商银行全部股份。

  谋求差异化发展

  随着高盛工银理财获批开业,目前国内共有4家合资银行理财公司获批开业,其中汇华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已分别于2020年、2021年、2022年展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汇华理财管理规模已突破13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超900亿元。

  合资理财公司有望继续扩容。今年3月30日,农业银行副行长林立在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农业银行总行已授权子公司农银理财与相关外资机构就设立合资理财公司事宜开展磋商,谈判进展比较顺利。

  冠苕咨询创始人、资深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周毅钦表示,合资理财公司可为国内资产管理市场带来先进的投资文化、市场机制、多元产品及风控理念,既有助于完善资管行业生态,也可以为投资者带来丰富多元的产品和服务,未来有望在跨境投资、权益投资、衍生品投资、量化投资、AI投资等领域看到合资理财公司的身影。

  “合资理财公司不走银行理财公司的老路,新设机构的创新意义才能体现出来。”周毅钦认为,差异化发展将是合资理财公司的生命线,在中短期内尚无可对标的规模指标考核压力的背景下,合资理财公司可“轻装上阵”,利用自身所长打造“精品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