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贝莱德中国区负责人汤晓东:长期看好中国市场 本土化创新激发新动能

叶斯琦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全球资本市场上,贝莱德无疑是坚定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这一资管巨头与中国市场将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备受各方期待。

  日前,贝莱德建信理财首款养老理财试点产品“贝安心2032”成立,贝莱德在中国市场再迈出坚实一步。“我们希望能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多元化、差异化的产品,如果能进一步帮助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那就更好了。”贝莱德中国区负责人汤晓东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提供多元化产品

  今年以来,贝莱德在中国市场捷报频传。今年2月,贝莱德建信理财成为首家获批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合资理财公司。今年5月,贝莱德基金成为首家参与QDLP试点的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贝莱德在中国开展业务已经超过15年,一直见证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进一步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中。近期贝莱德基金获批QDLP业务,是贝莱德进一步引进海外投资及风险管理经验的良好契机,我们备受鼓舞。”从汤晓东身上仿佛能看到贝莱德在中国的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

  汤晓东表示,贝莱德非常期待与本土机构加强合作,为构建健康、透明、成熟的资本市场贡献“一臂之力”,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吸引更多优质、长期资金入市。

  贝莱德在中国市场有何规划?汤晓东表示,贝莱德相信并长期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与弹性。中国资管市场体量大,投资者需求更为多元,希望将国际实践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多元化、差异化的产品。

  全力支持第三支柱发展

  此次获批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对贝莱德建信理财而言,既有“首家”的荣耀,更承担“首创”的使命。

  值得注意的是,产品设计层面,贝莱德建信理财大胆创新。与其他养老理财产品均为5年期相比,“贝安心2032”封闭期设定为10年。

  为何选择一条显而易见更困难的路?“我们坚信养老投资是一项长期规划。”汤晓东一语道破关键,“中国养老第三支柱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我们希望通过养老理财产品引导居民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如此长的期限加上合资理财公司身份,贝莱德是否担心影响产品发行效果呢?汤晓东直言,规模不是首要目标。“贝莱德最希望的是能做好投资和投资者教育工作。资管机构需要和销售机构保持紧密合作,让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对产品有更充分的理解,从而选择最合适自己的投资方案。”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全球范围内,贝莱德正在不遗余力地开展养老投资相关工作。汤晓东介绍,目前贝莱德已为全球约1.7亿退休人员、20%的财富500强企业、十余个国家的政府养老保障产品提供服务。自2017年以来,贝莱德连续五年对全美国数千名已参加DC计划(缴费确定型企业年金计划)的养老投资者、225个雇主投资专户或养老产品进行调查。2019年11月,中国金融学会与贝莱德共同组织撰写《面向未来的中国养老体系改革和养老金融发展》,为促进中国养老金融服务生态体系发展建言献策。在服务养老投资的道路上,贝莱德每一步都很坚实。

  持续践行ESG投资理念

  ESG也是贝莱德一以贯之的投资理念。汤晓东介绍,目前贝莱德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投资规模超过5000亿美元。例如,2021年贝莱德向突破式的新能源催化剂项目(Breakthrough Energy Catalyst)捐款1亿美元,用于投资清洁能源技术;通过气候融资合作项目,倡议公共和私营部门投资新兴市场气候相关基础设施;与投资者共享其信息分析能力,披露企业在绿色转型进程中的实体风险和转型风险。

  谈及ESG投资的有效性,汤晓东表示,ESG投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随着投资者对ESG理念认可度不断提升,ESG方面较为出色的投资标的盈利、估值水平都将随之上升,资管机构和投资者也将从中获取较好的收益。”

  “我们享受到中国市场发展的红利,也起了示范作用。”汤晓东表示。

  谈及中国资本市场下一阶段的投资机会,贝莱德认为,从周期位置、行业景气度、盈利趋势以及行业竞争格局、估值等方面综合考量,主要有三条布局主线:一是通胀主题下的上游原材料(铜、铝等)、农产品、化工、航运等板块;二是净零转型主题下的新能源和碳中和主线;三是中等收入群体增长主题下的消费和医疗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