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建信理财副总裁李丽杰:践行新金融理念 服务实体经济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善建者行,信步四海,理天下财,本心寂然。这是建信理财长期秉承的企业文化理念。”建信理财副总裁李丽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李丽杰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活跃投资者,建信理财践行新金融理念,支持实体经济建设和资本市场发展。自公司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多维度资产布局,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的大类资产拓展与配置格局,满足客户综合理财需求。下一阶段,建信理财将抓住我国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重大发展契机,积极布局养老理财业务;通过长期价值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构造多元资产组合 

  2022年以来,各类理财产品净值出现不同程度回撤。据统计,3月中旬,全市场超过3000只理财产品出现净值跌破1元的情况。此后,这类产品数量有所减少。截至5月12日,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处于“存续”状态的理财产品有31183只,其中净值跌破1元的产品有1805只,占比5.79%。

  究其原因,李丽杰分析:“今年以来,受美联储加息预期上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及地缘局势紧张等因素影响,股债市场出现了较大调整,全市场各类资管产品业绩也出现较大波动。另外,在资管新规背景下,理财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因此产品出现净值波动难以避免。”但她也提到,短期震荡并不影响产品的长期配置价值。

  在市场波动背景下,为保持投资收益稳健增长,建信理财果断调整投资策略。李丽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投资团队通过构造多元收益来源的资产组合,分散风险、平滑单一资产的波动、降低整体组合回撤,获取长期稳健收益。”据了解,建信理财目前产品持仓资产包括债券、纯债基金、偏股基金、定增策略基金、资产支持证券、优先股、REITs基金、QDII产品等。

  “此外,我们寻找高静态资产(如私募债、ABS等),提升组合静态收益率,进而提升组合抵御风险回撤的能力,并提高组合国债期货等对冲工具占比,降低组合久期带来的波动风险;权益方面,我们将控制组合权益风险暴露,视市场情况谨慎调整组合权益仓位。”李丽杰表示。

  在她看来,全面净值化后,银行理财公司依然具备与生俱来的独特优势。“我们具有全牌照经营的先天条件,可构建跨市场全品类的大类资产配置体系。还可与各类资管机构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选择与各个细分领域的优秀公司合作,发挥各机构专业资源禀赋优势、相互赋能,共同构建资管行业生态圈。”此外,母子公司统筹协同、投资工具丰富、全市场资源整合、产品波动低、服务范围广等,也都是银行理财公司的优势所在。

  聚焦养老金融

  “建信理财今年仍将以固收类产品为主,兼顾混合类,适量发展权益及衍生品类,加大资本市场参与力度。同时,将抓住我国养老体系改革背景下,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重大发展契机,积极布局养老理财业务。”李丽杰在采访中表示。

  日前,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扩展为“十地十机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出台。在李丽杰看来,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经测算,未来养老金融潜在需求超过100万亿元,更多的机构和地区参与养老理财试点,有利于养老产品进一步丰富和创新。但在人口老龄化和全球总需求下降的背景下,经济增速和利率震荡下行已经成为共识,加上‘黑天鹅事件’的发生,资产配置规避风险的难度增大。”李丽杰说。

  以“安享”系列养老理财试点产品为例,建信理财在监管部门指导和母公司支持下,积极稳妥参与试点工作,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该系列产品已发行4只,总募集金额近80亿元,客户数超过2万人。

  随着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扩大,养老理财试点的各项工作也在逐渐深入。李丽杰认为,下一步银行理财公司应继续加强养老产品的投资研究能力,在金融市场中不断探索资产配置理念,依赖专业的宏观形势研判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寻找多样化的结构性机会,通过跨资产类别、跨市场分散投资策略实现对冲风险、锁定收益,为居民提供丰富、成熟的养老理财产品。

  产品设计方面,她表示,应丰富养老产品形式和场景化需求。充分发挥商业银行渠道和综合服务优势,结合养老场景化需求,逐步完善产品功能,打造养老金融生态圈。“在注重长期投资收益的基础上,嵌入分红、定投、申赎场景等人性化功能,不断丰富养老产品形式。”

  此外,她还提到,金融机构需要加强民众养老储备意识教育。“第三支柱强调自愿参与、自主选择、风险自担,全面普及推广难度大,因此需要多方长期、广泛、深入普及养老金融知识,提升投资者认可度,通过长期宣传资产配置、长期投资价值导向,帮助投资者培育科学理性的投资理念。”

  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力度 

  长期以来,建信理财践行新金融理念,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建设和资本市场发展。李丽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截至2021年年末,建信理财在普惠金融领域投资规模近1000亿元;在住房租赁领域投资规模超10亿元;聚焦新金融发展,重点加大在助农、养老、乡村振兴、绿色金融领域的支持力度,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超千亿元,绿色金融领域投资保持高速增长,规模接近400亿元;ESG产品规模突破百亿元,助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展望今年债市、股市走势,李丽杰表示:“今年以来各项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仍处在恢复中,依然面临一些阶段性、结构性、周期性因素的制约。”她认为,全年经济工作布局均围绕“稳增长”开展,财政逆周期调节发力,经济增长动能面临切换。在海外经济体普遍加息的背景下,“宽货币”不会缺席,“宽信用”持续传导与实施,债市面临调整压力。

  在权益投资方面,建信理财将加大对制造业、小微企业、ESG、绿色金融等重点行业权益类资产投资力度,并且加大私募股权领域的探索力度,通过长期价值投资服务实体经济,为客户提供更多参与优质创新成长项目的机会。

  就具体配置而言,在债市方面,建信理财将通过债券、公募基金、国债期货等投资,灵活构建跨市场、多类型的资产配置组合,提升组合资产的长期回报。在股市方面,今年的配置策略以均衡配置为主,以“稳增长”为主线,兼顾景气与估值合理、业绩确定性较高的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