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破净”数量减少 银行理财产品稳住阵脚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共有1682只银行理财产品最新单位净值小于1,相比3月逾2200只产品“破净”,“破净”产品数量明显减少。业内人士认为,理财产品仍具备相对安全和稳健的优势,建议投资者理性地看待市场波动,坚定长期投资理念。

  产品稳健优势仍在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仍具备相对安全和稳健的优势。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仅有5.6%的固收类产品出现“破净”,但混合类和权益类产品出现“破净”的比例较高,均超过40%。从风险等级分布来看,四级和五级高风险等级产品的“破净”比例较高。产品类型和风险等级两个维度的数据均表明中低风险产品的表现仍然稳健,净值大幅波动主要集中在中高风险产品。

  “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净值表现受到关注,主要由于过渡期结束叠加股市、债市的大幅回调放大了产品波动。”中金公司分析师王子瑜表示,横向比较来看,年初以来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净值表现均好于同类公募基金。

  近段时间以来,多家银行理财公司采取多种措施稳定投资者预期。据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已有光大理财、南银理财、中邮理财、兴银理财等公司宣布以自有资金投资公司旗下理财产品。多家公司表示,增持既是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韧性的信心,也是基于对自身投研能力、管理能力的信心。

  此外,部分银行理财公司还采取调整债券组合久期、提高票息收入比重、灵活调整股票仓位等方式来应对市场变化,也取得了较好效果。

  宁波银行行长庄灵君日前表示,未来将持续丰富固收类、债券类等稳健产品,满足低风险偏好客户的需求。同时,加强投研队伍建设,完善资产配置策略,降低发行产品的回撤幅度;加强投资者教育,帮助投资者更好地理解产品净值的正常波动。

  建议拉长投资期限

  随着资管新规实施,银行理财进入“真净值”时代,这意味着理财收益完全取决于实际投资结果。

  对于未来普通投资者应如何购买理财产品,多位业内人士建议拉长投资期限。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表示,理财有风险,市场波动是正常的。对金融机构来说要把服务做到位,切实让投资者明白投资有风险。“中国经济发展空间非常大,长期看资产收益率也非常好。坚定长期投资理念,一定会有所收获。”

  “投资者可增强自身理财专业知识,了解理财产品最基本的分类方法和相应特征,提高产品辨别能力。”普益标准高级研究员魏骥遥表示,投资者还可以深入了解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投资风险和投资结构等,学会识别风险,进一步理解风险和收益相匹配的投资原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