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夏理财:个人养老金发展空间巨大 将积极把握业务发展机遇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华夏理财投资研究部总经理助理邓文硕,他表示,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有利于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公司将积极把握业务发展机遇,目前正在积极申请养老理财试点资质,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收益。

  个人养老金推出条件成熟

  邓文硕表示,《意见》的发布契合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长期收益、价值投资创造价值、审慎投资合理回报”理念,对我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具有基础性意义,进而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个人养老金有助于培育个人投资者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为资本市场稳健发展提供长期稳定资金。  

  “目前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目标基金、养老信托、养老理财等底层养老金融产品均已推出,此时推出具有税收优惠的个人养老金,条件已经成熟。”邓文硕表示。

  此外,我国个人养老金发展空间巨大。中美数据对比来看,截至2020年末,美国IRA(个人退休账户)总资产达到12.21万亿美元,是1975年起步时期30亿美元规模的4070倍,期间年均增速高达20.29%。截至2020年末,美国养老金构成中,以IRA为主体的第三支柱占比为42%,而同期我国第三支柱个人自愿养老金约3万亿元,占比24%,说明我国个人养老金发展空间巨大。

  银行理财将成为主要配置领域之一

  展望个人养老金的资产配置,邓文硕表示,根据《意见》,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可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底层养老金融产品,其中银行理财是传统规模最大的资管产品,银行理财投资风格符合个人养老金投资要求,预计将成为个人养老金的主要配置领域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养老理财试点由最初的“四地四机构”扩容至目前的“十地十机构”,试点进展顺利,银行理财已经做好了承接个人养老金的准备。

  “资管新规出台以来,银行理财每年为投资者创造收益稳定在1万亿元左右,良好的收益风险匹配属性更符合个人养老金投资需求。目前,华夏理财正在积极申请养老理财试点资质,希望抓住个人养老金发展市场机遇,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收益。”邓文硕介绍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