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步入全面净值化新阶段 银行理财在波动中坚守长期价值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今年以来,受外部环境、经济周期等多重因素扰动,权益市场和债券市场均出现波动行情。面对市场的调整,完成净值化转型的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也出现净值回撤。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依然存在一批优质的理财产品,以净值稳定、回撤控制良好的业绩表现,经受住了行情考验。

  产品业绩稳健 体现韧性

  在震荡行情下,仍不乏部分理财产品表现出一定韧性,回撤幅度在各类金融产品中相对较小,总体风格相对稳健,在市场低迷时期给予了投资者信心。

  记者梳理发现,工银理财产品业绩稳定性好于市场基准。截至3月下旬,该公司固定收益类PR2、权益类产品近期收益分别优于市场可比基金指数0.02%、0.30%。

  据了解,为全面满足不同财富管理人群的理财需求,工银理财分别发行了中低风险等级产品和高风险高收益产品,产品种类丰富、数量较多,高风险高收益的混合类产品供给更有针对性,产品规模相对较小,多只产品曾荣获“银行理财产品金牛奖”等行业重磅奖项。在今年的特殊市场环境下,部分产品出现破净,但产品整体跌幅可控。从规模维度来看,截至3月末,受影响产品规模占比较小,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特别是该公司混合类产品破净幅度小于可比同业平均,产品破净率较部分同业低近10%,中高风险产品的净值管控好于同业。

  银行理财中长期投资业绩稳定
 

  打破刚兑后,随着市场行情的波动,部分优质理财产品出现净值回调,但长期来看,具备专业风险控制和投资管理的理财产品,依然可以在长期投资过程中保持良好的超额业绩回报,实现中长期稳定投资业绩。

  据工银理财披露的数据,今年以来,该公司到期产品共计154只,规模1429.81亿元,加权到期收益率3.27%。拉长时间线来看,成立以来,该公司到期产品573只,规模4867.29亿元,加权平均到期收益率4.19%,加权平均超额收益率0.32%;其中,123只混合类产品兑付到期年化收益率6.54%,为客户创造投资收益56.41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站在长期维度来看,随着理财产品期限的逐步拉长,虽然产品净值短期可能受市场波动影响,但产品的长期投资收益稳健性仍然持续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