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完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 为生育家庭减负

陶舜 中国青年报

    国务院近日决定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自2022年1月1日起,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该项专项扣除有利于减轻民众抚养子女的负担,体现了国家对育儿行为的鼓励和照顾。

  过去,针对纳税人子女的减税,已有学前教育、学历教育的专项扣除,而学前教育的起点是3岁,这次增加针对0-3岁的婴幼儿照护减税,可谓填补了这个年龄区间的空白,使得专项扣除政策囊括了抚育子女的全过程。

  从专项扣除的分类来看,过去与育儿相关的减免针对的只是子女教育,这次新增的专项扣除针对婴幼儿照护,和赡养老人类似,可以理解为日常生活中所说的生活费。根据生活经验,婴幼儿照护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奶粉及其他饮食、一次性尿布、玩具、托班、看顾人员等方面的费用等,对生育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婴幼儿照护专项扣除政策发布的时候,一些人表示,幅度微小,不足以吸引他们决定生孩子。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养育一个孩子成本确实不低。生育不仅是一个重大的家庭经济决策,也是生物基因传承的本能,同时还有家族和情感等多方面的考虑,是一个综合决策。同时,育儿不仅是家庭的事,也是社会和国家的事。生育率的下降、老龄化的趋势,是宏观社会现象;每个家庭决定生不生育、生育几个孩子,是微观家庭的选择,两者之间存在着密切关联。

  目前,促进生育已是政策制定的重要考量,还要看到,无论哪一项政策,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更多的时候,政策是通过多样化的组合拳和长期的方向坚持来实现其目标的,“小步快走”看起来微小,但如果叠加了时间和可预见的增幅,效果仍然会是可观的。

  我是一名4周岁儿童的家长,目前无法享受文章开头提到的减税政策。这些例外的情形,也提示着政策未来可以打补丁的方向。比如,3岁以后的照护费用是否也能减税?要知道,随着孩子身心发育与进入接受学校教育的年龄,3岁以后的育儿支出是有增无减的。

  个税采取的是累进税率,收入越高,税率也越高。沿着这条思路,育儿方面的减税是否也能采取这种形式?针对二孩、三孩等多孩家庭,是否可能实施累进减税优惠?比如,养育0-3岁的一孩税前每月专项附加扣除1000元,二孩、三孩多倍扣除,以体现对多孩的鼓励。

  通过调整个税政策来发挥支持生育的目的,还有很多维度可以考虑。举例来说,全职妈妈并没有收入,但其对家庭和育儿的贡献度并不低,如果按照家庭总收入或家庭成员平均收入征税,不仅更显公平,也能有效提高家庭可支配收入,从而起到支持生育、养育的效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