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六部门联合打击涉税违法犯罪

赵建华 中国新闻网

    中国持续打击虚开骗税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去年10月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召开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部署会以来,各地开展常态化联合打击,破获了一批虚开骗税案件,惩治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

  国家税务总局3月31日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已累计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4万余户。其中包括以下五起税案。

  在四川,打掉虚开骗税犯罪团伙2个,地下钱庄犯罪团伙1个,捣毁窝点2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4名,实现了对虚开、骗税、洗钱的全链条打击。该案涉嫌虚开发票8284份,价税合计金额12.07亿元(人民币,下同),骗取出口退税1.61亿元。

  在福建,查处一起涉嫌虚开、骗汇、洗钱、非法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该案涉及上游空壳企业28户,不法货代公司6户,涉嫌虚开发票6800余份,价税合计金额7.24亿元,骗取出口退税8300余万元。

  在河南、湖南,查获皮革和香菇行业出口骗税案。经查,河南、湖南34户企业通过虚假购进皮革、香菇等农产品,虚构生产和货物流,虚假外汇结算,短时间内“出口”金额达18.74亿元,骗取出口退税1.86亿元。

  在重庆,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打掉了盘踞在重庆、广东两地的开票团伙。该案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1.32万份,价税合计金额5.6亿元。

  在广东深圳,查获一起利用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该案涉嫌虚开发票271份,价税合计金额2392万元,骗取出口退税274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