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银理财获得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资格

孙忠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2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扩大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的通知》,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资格,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为100亿元人民币。

  《通知》规定,自2022年3月1日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扩展为“十地十机构”。试点地区扩大至“北京、沈阳、长春、上海、武汉、广州、重庆、成都、青岛、深圳”十地。其中,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上海唯一入选的国有大型银行理财子公司。根据《通知》要求,对于本次新增的6家理财公司,单家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为100亿元人民币。试点理财公司应当在试点地区范围内自主选择一个或多个试点地区销售养老理财产品。

  在人口老龄化加剧背景下,党中央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养老理财试点是金融监管部门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服务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之一,意义十分重大。作为参与本次试点的银行理财公司,交银理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在客户需求、产品设计、投资策略、资产储备、信息披露、风险保障机制等方面做好准备,积极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富裕和养老财富管理的美好向往与需求。

  在具体产品设计上,交银理财即将推出的养老理财产品具有四大特色:一是客群特色。结合交银集团“已老”和“未老”客群特色及差异化需求,提供差异化的养老理财产品供给。二是突出长期限特性。产品期限设计上超过五年,更符合客户长期养老需求及生命周期特点;资产投向上将积极围绕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领域,从更好支持经济社会长期投融资需求出发,为资本市场注入长期稳定资本,促进我国经济稳定健康增长。三是稳健性。通过低波稳健的策略配置及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减值准备等风险保障机制,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四是普惠性。产品1元起售,费率远低于公司发行的其他理财产品。

  养老理财试点是在资管新规框架下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一次创新尝试。在打破刚性兑付、净值化转型背景下,交银理财尤为注重投资者教育引导,将充分做好风险揭示及信息披露工作,提高产品运作透明度,引导投资者建立长期投资的价值理念。

  下一步,交银理财将进一步加大对养老金融的战略投入,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为广大人民提供高质量养老金融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