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资产“避风港”属性增强 外资持续涌入 人民币汇率跃至4年来高点

范子萌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2月23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超百点,强势站上6.32大关,创2018年4月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更是一度升破6.31关口,刷新近4年高位。乌克兰局势波谲云诡,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预期渐起,全球金融市场扑朔迷离,主要资产价格巨幅波动。这种背景下,人民币缘何逆风走强?

  走势独立 “避风港”属性突出

  人民币昨日强势走高并非短期爆发。2月以来,尽管季节性刚性结汇需求有所回落,但人民币整体呈稳中偏强走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0.75%。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近0.5%,周升值幅度为过去16周来最大。

  人民币“独立行情”依然上演。原本与人民币相背而行的美元指数,近日在市场愈发强烈的加息预期下,维持高位震荡。截至昨日记者发稿,美元指数依然处于96大关附近,报95.86。

  人民币此番走强不仅是对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整体也呈升值势头。2月22日,国际清算银行公布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环比上升0.09%,至128.67,已连续9个月上升,并创纪录新高。

  人民币的强势令人瞩目。近期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弥漫,乌克兰局势紧张,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预期渐起。在此背景下,中美利差显著收窄等因素本应令人民币承压。

  是什么支撑了人民币的强势?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外汇市场受避险情绪主导,人民币资产“避风港”属性突出,支持人民币保持强势。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表示,人民币凭借其相对低波动、购买力稳定等“低风险”特点,吸引欧美国际投资机构关注。近期,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在地缘政治和美联储加息预期扰动下有所下挫,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进一步显现。

  “2月以来,离岸人民币汇率呈现微高于在岸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体现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多头交易偏强。”常冉说。

  中金公司研究部外汇组表示,考虑到1月份中美利差一路走低,以及乌克兰局势紧张并未扰动外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步伐,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原因可能在于境外资金对中国资产的流入。

  不具备持续升值条件

  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内,人民币仍将维持强势。但中期来看,随着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加快,中美两国货币政策分化将显著加大,这可能会使得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修复高估的进程被避险情绪打断。在避险情绪未退之前,人民币资产的“避风港”属性将支持汇率继续保持强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冲击6.30大关。然而,这也将导致中美利差进一步收窄,从而使得人民币汇率的中期压力增加。

  建行金融市场部刘猛认为,从中长期看,人民币面临阶段性贬值的压力,主要有三方面因素:其一,中国经济基本面优势收窄,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作用将降低;其二,中国出口增速或将回落,贸易顺差收窄,客盘结汇需求将随之减少;其三,仍需警惕跨境资本流动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下阶段,人民币汇率仍具一定韧性,但不具备持续升值的条件。”常冉认为,2022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将“以我为主”,本次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影响相对有限,年度走势或将更加均衡,预计人民币汇率在6.2至6.7区间内维持双向波动,弹性较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