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潜力巨大

张汉青 经济参考报

    一张银行卡大小的卡片里,融合了定位、报警、通话、消费等功能。一按卡片上报警键就能接通泰康云平台,护士、管家、保安很快会赶到报警人身边。“无线定位卡作为社区安全网一个重要触点,如果老年人一整天都没数据记录,管家会马上联系这位老年人。”泰康保险集团旗下的泰康之家燕园(北京)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泰康之家·燕园)总经理葛明告诉记者,这张二代报警定位卡是泰康之家在多年的智慧健康养老实践中的一个重大突破。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指出,老年人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建设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规划提出,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护理服务”“互联网+康复服务”,发展面向居家、社区和机构的智慧医养结合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迎来政策红利,市场潜力巨大,同时面临很多挑战。

  探索智慧健康养老新模式

  泰康健投是泰康保险集团旗下专业从事医养健康产业投资开发、资产管理和运营服务的全资子公司。“老年人最关心健康、医疗问题,因此养老必然和医疗健康服务联系在一起。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科技赋能传统健康养老是一个必然趋势。智慧医养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还提升了医疗资源利用率。”泰康健投助理总裁兼首席科技信息官李斌说,养老产业一端连着医疗服务,另一端需要信息技术赋能。

  工信部等相关部门近几年频频出台政策,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品在养老场景集成应用,优化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养老服务效率。据了解,各地积极探索智慧健康养老模式,有的是公办养老机构和社区智能健康养老联动,有的是企业提供居家养老智能化服务。

  泰康之家从2017年开始在北京燕园建立智慧健康养老实验室,并将成熟的系统和产品投放到全国20多个养老社区。日前,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1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泰康之家·燕园等获评“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企业”。

  《“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支持老年用品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成果转化、服务创新及应用推广,促进产业创新。支持在老年用品领域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关键共性技术产业化。

  智慧健康养老场景落地

  《“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在老年用品领域的深度应用。支持智能交互、智能操作、多机协作等关键技术研发,提升康复辅助器具、健康监测产品、养老监护装置、家庭服务机器人等适老产品的智能水平、实用性和安全性,开展家庭、社区、机构等多场景的试点试用。

  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下,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医疗器械企业涉足智慧健康养老产业。

  在泰康之家智慧健康养老实验室,记者看到智能门锁、毫米波体态雷达、远程问诊机器人、智能药盒、智慧餐盘、智能化康复设备等。李斌介绍说,智慧健康养老模式主要是通过自主研发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云平台系统,覆盖智慧健康、智慧餐饮、智慧照护、智慧文娱、智慧运营等老年人核心需求。泰康之家下一步的重点是探索一套“数字孪生系统”,即运用信息系统、智能硬件、互联网新媒体等技术,将老年人服务、生活行为习惯等数字化,打造老年人与社区的实时数字孪生体,提升健康养老的服务品质和效率。

  在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果园镇慢病康复与医养融合服务中心,智慧医养服务大屏即时显示管辖区域内用户的各项预警指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医养结合支持解决方案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胡建中介绍说,针对老年人看病就医全流程中存在认知、交互、场景化服务等困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专家在农村地区通过互联网提供上门服务,研发适合老年人使用的移动端和电视端应用,配备老年人摔倒报警系统,编制老年人常见疾病的规范化宣传手册等,让老年人知晓、接受并乐于使用智慧医养服务。

  智慧健康养老面临挑战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集信息科技、生物技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为一体,面临很多现实挑战。

  “一些智慧健康养老企业提供的产品,很难拿过来就能使用,我们都要在实践场景中反复测试,并和生产商一起磨合改进。”泰康之家智慧健康养老实验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研究机构和企业尚未深刻理解这个产业,研发的产品和场景不适合养老市场需求。例如,针对有些老年人经常忘记服药的问题,他们和供应商反复打磨智能药盒,寻找最适合老年人的方式。

  李斌说,智慧医养的挑战,首先是投入很大。其次,老年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科技赋能养老产业与其他行业不一样,“我们用手机很简单,但对老年人来说却很难,因此设计产品时要考虑大图标、简单操作等”。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有一个痛点,即专家远程诊疗问题。“像泰康之家这样条件好的养老机构在养老社区都配备医疗人员或康复医院等,但大多数养老机构做不到这一点。”一位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联系过几家公立三甲医院想合作远程诊疗,但都被拒绝了,理由是“大医院和专家很忙,难以为养老机构提供这种医疗服务”。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构建的“5G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模式克服了这一难题,因为整个体系由湘雅医院搭建,大三甲医院医生资源可顺畅与基层养老机构共享。湘雅医院是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有了这套智慧健康养老系统后,长沙县农村的病人可以通过网络联通湘雅医院医疗专家,顺利实现远程问诊开药。

  李斌表示,希望与更多的养老服务者、生态合作伙伴、科技合作伙伴一起探索,为更大的养老服务市场提供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