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上海金融业准备好了

何奎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2月1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就金融机构加大养老托育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养老机构上市融资、深化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提出要求。

  《实施方案》强调,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养老托育特色信贷,提供优惠利率支持;发挥开发性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贷款作用,向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大额长期优惠贷款支持;创新信贷支持方式,探索推进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收费权质押贷款等方式,落实信贷人员尽职免责政策;发挥担保增信机构作用,为养老托育机构融资提供增信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通过上市、债券市场融资;支持保险机构开发养老托育相关责任险和运营险。

  据统计,截至2020年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其中失能人员数量已超4000万,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障不足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性问题。在此背景下,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作出的战略部署。

  长期护理保险被称为社保“第六险”,此次《实施方案》提出,要在上海深化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修订《上海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办法》,完善评估认定、服务内容、过程监管、质量评价、支付标准等政策。

  此外,《实施方案》要求,研究提高养老机构照护服务长期护理保险支付标准;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机构第三方综合评价标准体系,促进健康规范发展;推进长三角长期护理保险养老机构延伸结算试点,支持老年人异地养老;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商业长期护理保险产品,探索引入商业保险机构等参与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服务。

  作为总部在上海的本土企业,太保寿险一如既往积极响应上海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太保寿险表示,将积极引入先进技术手段运用于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服务和监管工作,提高各类养老、护理机构的管理能力,设计多维度的机构评价体系,强化经办服务工作。根据修订的试点文件要求,结合参保人、服务机构、服务人员等不同人群需求,开发新型的商业保险产品,为社会提供更丰富的保障选择。(何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