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存取5万元以上的现金要登记了,对生活影响大不大?

证券日报

  今天这条消息,事关你我的生活,建议大家分享给自己的家人朋友们。从3月1日开始,个人存取款超过5万元需要登记了,除了要核实身份,你还得说明这钱是怎么来的,要用它来干什么。

  有朋友就要问了,好端端的为啥需要登记呢?我自己的钱想怎么花还得经过银行同意吗?

  这大家可就误会了,银行可是在保护你啊!咱这钱干干净净、光明正大的,即使是登记也不复杂,填个表,勾一下选项就可以了。况且平时都用惯了微信支付宝的,除了发发红包、随随份子,需要用到现金的地方也不多。实际上,这条新规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并不大。

  那对谁影响大呢?主要就是洗钱的。因为现金可以匿名、还不好追踪,大额现金都被用来洗钱了。捎带着吃个瓜,前段时间,还有一位女明星的老公就因为涉嫌洗钱被逮了进去。除了洗钱爱用现金,那些贪污受贿、偷税漏税的、电信诈骗、搞灰色收入的,也爱用现金。不过,现在新规一出,搞什么小动作都得立马现原形。

  这次新规并不是高层临时起意的,早在2020年时就在河北、深圳和浙江试点过。金额不一样,河北是存取款10万元以上、深圳是存取款20万元以上、浙江是30万元以上。在试点了一年多,已经积累了充足的经验后,这才定下来,然后把需要登记的金额定在了5万元。

  而且现在很多地方都在试点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属于可控匿名,也就是前台匿名,后台实名,大额交易可追溯,反洗钱能力杠杠的。

  说到这儿,大家就明白了吧?千万不要小看国家反洗钱、打击金融犯罪的力度和决心。咱们也都做守法好公民,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挣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