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信理财刘兴华:理财公司需提升投资投研能力 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1月16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上表示,理财公司需提升投资投研能力,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理财公司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主基调。

在资产结构方面,刘兴华表示,理财公司将进一步强化股票和挂钩指数类资产的配置比重,加大绿色低碳、乡村振兴等领域的金融资源投入。建设股权投资团队,通过完善内部组织架构和优化激励机制,激发创新内驱力,稳步开展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股权投资,实施围绕“专精特新”企业的“种子工程”。探索实物资产管理的新蓝海。

在产品迭代方面,刘兴华认为,理财公司将持续推动现金管理类客群转化、产品符合监管。进一步完善现金、固收、混合、权益、另类五大产品线,提升养老理财为主的长期理财占比和跨境理财通试点规模。扩大定制化产品的体量,实现特定客群和产业链条内资产与资金的微循环。加快绿色理财产品的发行节奏,让更多投资人能够参与碳中和、绿色金融的领域。

另外,理财公司将完善现代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公司的治理结构。建立产品渠道、资产创设、投资研究、风控合规、资源支持保障边界清晰、协同紧密的更高专业化经营管理架构。

在运营管理能力方面,刘兴华表示,理财公司既做财富管理,也做资产管理,规模大、客群多、链条长,必须向运营效率要收益。要进一步发挥科技和数据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产品研发、销售获客、投资决策的科技含量。

在防风险方面,刘兴华称,理财公司将发扬银行系金融机构的审慎稳健习惯。主动提高站位,适应监管。始终按照公司化要求完善治理结构,自主经营决策。依法经营,合规经营,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中坚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