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者热情高 跨境理财通为粤港澳“开渠引水”

万宇 见习记者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是今年金融开放领域的一件大事,从10月19日业务试点落地至今已两月有余,大湾区投资者积极参与。数据显示,11月个人投资者新增7517人。截至12月23日24时,“跨境理财通”北向通净流入15913.75万元,南向通净流出9084.61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跨境理财通”的运行与发展,能够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投资便利化,更好地满足大湾区居民跨境投资理财和全球配置资产需要。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投资能力、需求和风险偏好,通过“跨境理财通”等渠道理性投资。

  金融开放新举措

  10月18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深圳中支官方网站公布了完成报备的“跨境理财通”首批试点银行名单。10月19日,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正式落地实施。

  东亚前海证券表示,“跨境理财通”是继股票通、债券通等互联互通业务推出后,金融开放历史经验推广至跨境理财的重要一步,也是推动个人投资者直接跨境投资的有益尝试。“跨境理财通”试点的正式启动,是积极融入粤港澳建设大局的表现,不仅为大湾区金融业扩围,也为粤港澳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渠引水”。

  为了保障“跨境理财通”业务的顺利开展,各家获得试点的银行都做足了准备。记者从广发银行了解到,早在2020年8月,广发银行就成立跨部门专项工作组,积极开展“跨境理财通”各项筹备工作,广发银行通过便捷的数字化线上平台及代理见证开户服务,为投资者提供了便利化的跨境投资新体验,足不出户就能打理两地资产。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十分重视“跨境理财通”业务,针对粤港澳三地商业银行“跨境理财通”业务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与港澳地区合作银行进行多次沟通协商,确保“跨境理财通”业务顺利落地。

  南向基金投资升温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24时,“跨境理财通”北向通净流入15913.75万元,已用额度15913.75万元,剩余额度14984086.25万元,“跨境理财通”南向通净流出9084.61万元,已用额度9084.61万元,剩余额度14990915.39万元。

  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11月,粤港澳大湾区参与“跨境理财通”的个人投资者新增7517人,境内银行通过资金闭环汇划管道办理资金跨境汇划2457笔,金额为1.85亿元,其中,港澳地区合计共5100人参与北向通,累计办理业务1372笔,跨境汇划金额为7101.82万元;内地合计共2417人参与南向通,累计办理业务1085笔,跨境汇划金额为11414.15万元。

  记者注意到,与10月相比,11月粤港澳大湾区参与“跨境理财通”的热情更加高涨。境内银行通过资金闭环汇划管道办理资金跨境汇划增加705笔,金额增加5400万元。

  从个人投资者持仓产品情况来看,11月份参与“跨境理财通”的个人投资者累计购买投资产品8344.56万元,较10月份的5324.67万元,增加3019.89万元,增长近57%。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增长资金主要来自于北向通项下港澳个人投资者购买境内投资产品。11月份,北向通项下,港澳个人投资者购买境内投资产品7455.7万元,包含理财产品6219.41万元、基金产品1236.29万元。对比于10月份,共增长了4192.48万元,其中,港澳投资者对内地理财产品倍加青睐,增加3744.67万元。

  从南向通来看,11月份,内地个人投资者共购买港澳投资产品888.86万元,包含投资基金386.36万元、存款502.5万元。港澳投资产品金额较10月份下降1127.59万元。

  其中,下降较多的是南向投资存款金额,减少近130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南向基金投资从10月份的253.12万元增长至386.36万元,展现增长势头。记者对比前六周各单周数据发现,第六周内地投资者对基金的投资占比为50.43%,首次高于存款占比。

  积累金融业“双向开放”经验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跨境理财通”的运行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和意义。一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投资便利化,更好地满足大湾区居民跨境投资理财和全球资产配置需要,也为金融机构财富管理业务带来新的机遇。二是推动大湾区金融监管的沟通配合,促进大湾区金融法律协调统一,促进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推动金融更好支持和服务大湾区建设。三是有助于稳步探索和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促进和深化金融业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为全国金融业“双向开放”积累更多经验。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大湾区金融研究院王巍认为,对金融机构而言,“跨境理财通”的落地将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通过不断丰富投资产品类别和投资渠道,实现财富管理客群的扩容。此外,“跨境理财通”对中资、境外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零售银行业务而言,均是一次重新布局财富管理市场的重大机遇,财富管理能力强的银行更加受益。“跨境理财通”为湾区内银行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可有效推动银行间合作与竞争,激发湾区金融创新活力。

  董希淼表示,投资者应该更多了解港澳和内地的金融市场、制度和产品,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的投资能力、需求和风险偏好,通过“跨境理财通”等渠道进行理性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