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精算师考试时隔七年重启 行业人才缺口有望缓解

杨卓卿证券时报

  暂停七年之后,中国精算师考试即将重启。

  近日,人社部正式下发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的公告。优化后的目录包含72项职业资格,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9项(准入类33项,水平评价类26项),技能人员13项。第56项即为中国精算师,属于水平评价类考试,也是保险业唯一纳入目录的职业。

  随后,中国精算师协会发布公告称,精算师考试恢复在即,目前协会正在人社部、银保监会的领导下,稳妥推进考试相关的各项技术准备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精算师考试的恢复有利于扩大中国精算队伍,在中国保险市场的逐步壮大中,精算师的价值也将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时隔七年重启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中国精算师考试于1999年中正式推出,最初这项资格考试及认定工作由原保监会负责。2007年中国精算师协会成立后,原保监会将组织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精算从业人员培训及后续教育工作移交给中国精算师协会。

  中国精算师考试是一个含金量较高的考试,分为准精算师和精算师两部分。准精算师部分考试共有八门必考课程,考生通过全部八门课程考试后,将获得准精算师资格;精算师部分考试计划设置十门课程,其中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获得准精算师资格的考生,通过五门精算师课程的考试并满足有关精算专业培训要求,答辩合格后,才能取得“精算师考试合格证书”。

  2014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保险公司精算专业人员资格认可被取消。2015年5月,人社部开展职业资格清理工作,提出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并在2016年将精算师资格从职业资格目录中取消。2017年,《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发布,中国精算师资格未被列入其中。

  蜗牛保险首席精算师兼联合创始人李致炜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从1999年中开考,到多年之后考试暂停,取得精算师资格的人数可能不足600人。”

  有数据显示,十数年间,通过中国精算师考试而取得精算师资格的仅509人,取得准精算师资格仅1612人。

  不可不提的是,精算师在保险公司是非常重要的岗位。《保险法》第85条指出,保险公司应当聘用专业人员,建立精算报告制度和合规报告制度。《保险公司总精算师管理办法》第3条和第7条也明确提出,保险公司必须要设立总精算师职位。同时,总精算师的任职条件,要求取得中国精算师资格3年以上。

  人才缺口巨大

  中国精算师考试暂停后,国内精算人才的输入主要来自国外较为成熟的精算师培养体系,譬如北美精算师、英国精算师、澳大利亚精算师等。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相对于国内精算师考试偏重理论的特点,欧美精算师考试较为重视操作实践。

  根据相关调研结果统计,截至2018年4月底,国内有精算师978名,准精算师1123名,精算从业人员共3843人。中国精算师协会表示,我国对于精算人才极度需求,预计至2022年,精算人才需求达2.5万~3.5万人,2027年将达到4万~6万人。

  李致炜称:“精算师是分析长期风险并量化其财务影响而形成长期稳健体系的专门职业人员,不仅仅是保险行业,与风险测算相关的多类行业如投资、大数据、互联网行业等均对精算人才有需求。随着中国精算师考试的恢复,国内精算师人才缺口有望缓解。”

  另有行业人士透露,精算师在国内、国外均是非常好的职业。在美国职业排名中,精算师一直很靠前,原因是收入好且稳定,相对于其他高收入行业的压力也比较小。在国内,相对来说,寿险公司的精算师薪资待遇好于财险公司,而且工作年限越长薪资待遇越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