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债券凸显避险属性 外资交投踊跃推升增持规模

上海证券报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12月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93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4%。这意味着,11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加仓人民币债券约800亿元,为今年2月以来单月增持规模新高。

  增持规模创下新高的同时,国际资本交易更趋活跃。债券通公司最新发布的债券市场运行报告显示,11月债券通交投活跃,日均交易量达293亿元,月度成交6440亿元,环比增长44%。

  更有新的主体不断涌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11月,新增10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截至11月末,有1010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其中503家通过直接投资渠道入市,721家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214家同时通过两个渠道入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11月,中国国债正式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吸引了更多被动型和主动型的配置资金流入。与此同时,随着全球风险情绪回升,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凸显,境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进一步强化。

  恒生中国环球市场部代理主管兼市场财资主管李慧寰认为,中国国债与其他发达国家的国债相关度小于0.3%,低相关度非常适合于投资组合,从而分散配置风险。

  最新数据可以印证。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发布的全球资金流向报告显示,11月,新兴市场国家资金流入热度明显“冷却”,中国市场“挑起大梁”。IIF数据显示,11月,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总额为156亿美元,该规模较10月显著回落。其中,中国市场成为当月资金流入的“主力”。11月,中国股市吸引了50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债市流入42亿美元,二者合计流入金额占据新兴市场国家当月流入资金总额的59%。

  IIF经济学家Jonathan Fortun表示,各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前景各异,未来,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者将更凸显出选择性和风险高敏感度的特征。

  “近两年,外资进入中国债市和股市的势头非常稳定,整体保持逐月、逐年递增态势。”李慧寰表示,市场普遍预期,随着美联储明年开启加息,中美利差将明显收窄。这一背景下,境外资本仍将持续加码人民币资产,但增速或有所减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