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信理财总裁谢国旺:秉承新金融理念 协同各方构建养老金融生态圈

叶斯琦 石诗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建信理财作为首批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机构之一,日前已成功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中完成产品申报,建信理财首批养老理财产品12月6日起正式发售。

  建信理财总裁谢国旺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信理财作为国内第一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以解决人民群众的养老痛点问题为己任,高度重视并积极探索养老理财试点工作,协同母行共同推动养老金融生态圈的构建,为养老金融发展贡献专业化力量。

  首只产品1元起购

  越来越多养老资金进入金融市场领域,亟需专业金融机构实行专业化管理。在谢国旺看来,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是新型金融和未来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谢国旺表示,建信理财养老理财产品致力于补充投资者养老需求,强化资金的风控保障,打造系列产品“真养老”的特征属性。

  以本次推出的首批产品为例,谢国旺介绍:“公司首批养老理财产品起名为‘安享’系列,寓意‘安在当下,享在未来’,这也体现出产品设计的理念。”他进一步指出,在运作机制层面,养老理财产品设置更人性化,建信理财“安享”首只养老理财产品为固定收益类、中低风险、五年封闭式,1元起购,充分让利,不提超额报酬,支持按月分红。

  在风险保障层面,养老理财产品建立了强有力的风险抵御机制。本次“安享”系列产品建立了风险准备金、平滑基金、减值准备“三合一”的保障机制,按照产品管理费收入的20%比例计提风险准备金并进行单独管理,将超额收益部分按照一定比例纳入平滑基金,专项用于合理平滑养老理财产品收益,充分计提减值准备和风险资本,多重风控保障,力求更稳健的投资收益。

  在底层资产层面,五年起步的投资期限意味着养老理财产品拥有跨周期、长期限投资的空间,有机会支持新兴高科技等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产业发展,并享受红利;择优配置建行集团严筛项目,重点配置先进制造业、清洁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市场化优质资产。

  养老金融业务亟待发展

  “如何构建现代化养老金融体系、促进国家养老事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成为当务之急。”谢国旺直言,纵观我国养老体系现状,目前仍面临诸多挑战。

  在人口年龄结构方面,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为19064万人,占13.5%。谢国旺指出,这表明人口年龄结构向深度老龄化社会逼近。

  在养老金架构发展方面,谢国旺表示,国家养老金体系基本依赖于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尤其是基本养老保险“一枝独秀”,承压过大,养老金体系的长期健康发展面临挑战。

  在养老理财观念方面,谢国旺认为:“当前国民主要依赖于政府与企业方面的养老金,对于通过个人商业养老来规划晚年生活的理念,仍缺乏认知度和参与度。”在他看来,下一步如何将国民手中的长期资金转化为投资于养老金融的资金,切实推动养老金融业务发展,是构建现代化养老金融体系拼图的重要组成部分。

  坚守义利与共的价值观

  目前,建信理财管理规模超2万亿元,服务客户数超1000万。未来,建信理财将协同集团稳步前行。

  谢国旺表示,建信理财养老理财产品具有风险保障机制、大类资产配置、优质资产获取、长期投资经验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未来将重点发挥和放大集团的优势:一是规模优势,借助母行对公和对私双向纵深,挖掘稳健收益的资产,拓展养老产品的受众范围和普惠程度;二是互补优势,协同现有的养老类基金、保险等产品,构建建行集团养老金融的“铁三角”。

  同时,谢国旺指出,义利与共是建信理财坚守的价值观,协同母行是建信理财的发展之路,共同推动养老金融生态圈的构建是建信理财的不懈追求。

  谢国旺称,“站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关键期,建信理财始终践行集团关于增强服务国家建设能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有关要求,以新金融理念为引领,秉承义利与共的价值观,协同各方机构构建更广阔的养老金融生态圈,为推进中国养老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