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举布局跨年行情 银行理财“剧透”投资主线

王方圆 见习记者 石诗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12月的到来,A股跨年行情成为投资者聚焦所在。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增量之一,银行理财公司正在加大权益市场研究力度,积极布局跨年行情。

  展望2022年,多家银行理财公司表示,A股市场投资性价比高,将继续加大权益市场布局,在具体投资方向上,看好绿色投资、医药、军工等领域,低估值板块有望迎来投资机会。

  看好新兴领域

  华夏理财投资研究部总经理助理邓文硕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受益于A股市场改革持续推进、机构资金踊跃入市等因素,A股市场投资性价比较高,且持续呈现结构性行情。

  他看好以下三条投资主线:一是绿色投资主线,如风、电、光伏、储能、新能源等板块;二是“全球竞争力提升”主线,原料药、创新药、CXO等领域都有望迎来投资机会;三是“安全观”投资主线,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数据安全相关领域值得关注。

  消费升级也是银行理财公司关注的布局方向。光大理财投研部人士表示,权益投资方面将继续聚焦成长逻辑好、短期景气度高的板块,在电动车、光伏、半导体三大产业投资主线外,也将积极关注工业自动化、光伏/锂电设备、免税、白酒、运动服饰等消费升级、产业升级行业。

  低估值板块同样值得期待。“市场即将进入总量平稳、结构宽松的经济环境,低估值板块估值修复有望成为市场行情主线,以成长制造板块为代表的赛道成长股有望接力行情。”宁银理财报告称。

  密集调研

  Wind数据显示,今年四季度以来,已有招银理财、兴银理财、汇华理财等16家银行理财公司累计参与243次机构投资者调研,涉及229家上市公司。

  具体来看,招银理财调研次数最多,达83次;其次为兴银理财,达37次。汇华理财、杭银理财、宁银理财的调研次数分别达28次、25次、23次。

  从被调研公司所属行业来看,电气部件与设备、电子元件、工业机械、电子设备和仪器、生物科技、特种化工、半导体产品等行业较受银行理财公司关注。从关注度最高的几家个股来看,歌尔股份、传音控股、怡合达、思源电气、壹石通等上市公司分别被各银行理财公司多次调研。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年底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完成,投研能力已成为银行理财公司谋求差异化发展的重要环节,权益资产投资也将越来越成为银行理财公司竞争的重点领域。目前,有多家银行理财公司表示,已突破原有纯委外模式,设立内部投研团队,因此,直接参与调研上市公司成为多家银行理财公司的选择。

  从整个银行理财市场来看,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银行理财产品投向权益类资产1.17万亿元,占理财产品配置总资产的4.08%。专家表示,未来银行理财权益类资产配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多渠道布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理财公司正积极通过多种方式参与权益市场投资。对于北交所开市带来的投资机遇,银行理财公司亦有布局。光大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其阳光红、阳光橙系列内的5款产品均可以投资于北交所上市公司,其中,两只产品在开市首日即作为首批投资机构,参与了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投资。

  今年9月,华夏理财发布“北京首发展华夏龙盈接力科技投资基金”,该基金由北京首都科技发展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GP管理人,华夏理财通过发行私募股权类理财产品募集资金认购全部LP份额。据介绍,该基金将积极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登陆北交所等资本市场,目前首期已募集成功,并开始运作。

  在权益市场布局方面,银行理财公司还需进一步提升投研能力。“在中高风险的权益类证券、另类资产等方面,银行理财公司目前并不擅长,而且优秀的权益类资产研究投资团队的培养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短期内银行理财公司很难迅速实现权益类资产占比的大幅提升。”浙商银行副行长景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