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汇丰“跨境理财通”调查:“南向通”投资者看好基金产品

范子萌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汇丰今日发布“跨境理财通”调查显示,“南向通”内地投资者对基金产品兴趣最为浓厚,“北向通”的港澳投资者则更看好理财产品。

  据悉,这项调查旨在了解大湾区居民参与“跨境理财通”的需求及投资偏好,主要针对拥有100万元以上(以当地货币计)流动资产的群体,共有来自大湾区11个城市的2300名居民参与了调查。

  调查显示,大多数内地受访者(91%)和港澳受访者(76%)均有意参与“跨境理财通”,而吸引他们的两大原因为“产品能够满足需求”以及可以“丰富投资配置”。

  在有意通过“南向通”投资的内地受访者中,最受青睐的产品为各类基金,83%的受访者表示有兴趣投资,其次是港币存款(70%)、债券(57%)和其他外币存款(25%)。有意参与“北向通”的投资者中最受欢迎的则是权益类理财产品(74%),以及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58%)和公募基金(27%)。

  汇丰粤港澳大湾区业务部总经理陈庆耀表示,“跨境理财通”进一步丰富了大湾区投资者的产品选择,让其可以通过投资基金和权益类理财产品分享不同市场和特定行业的发展红利。汇丰的调查发现,受访者对投资高速发展的科技、能源以及生化等新兴行业的金融产品尤其感兴趣。

  调查显示,尽管“跨境理财通”为大湾区内地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元化、全球化的资产配置渠道,62%的内地受访者依然有意投资具有中国概念的基金产品,远高于对亚洲和全球其他市场的兴趣(40%)。

  “这说明投资者倾向选择自己了解的标的作为海外投资的第一步。此外,不少内地知名企业在境外上市,通过‘跨境理财通’投资相关基金产品,内地投资者得以捕捉这些企业发展带来的资本市场机遇。相信随着大湾区居民对‘跨境理财通’了解的深入,区内的跨境投资需求将持续增长。”陈庆耀表示。

  在选择银行服务时,南北向投资者的侧重点略有不同。内地受访者更看重银行的品牌可靠度(80%)、产品的丰富程度(66%)以及数字化渠道的便利(59%),而港澳受访者把服务费率(67%)、品牌(60%)和产品的回报率(54%)作为选择银行的三大考虑因素。

  在被问及“跨境理财通”预期年化投资回报率时,超过一半(55%)内地受访者表示在7%至9%之间,比例略高于港澳受访者(44%)。调查还显示,南北向投资者对如何管理投资也有不同的偏好。港澳地区受访者更乐于通过移动或网上平台管理资产,而内地受访者则更多选择在银行客户经理的协助下进行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