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财公司权益投资透视:从牛刀小试到勇挑大梁还有多远

上海证券报

  资管新规实施以来,理财公司可参与权益市场,且投资范围大于公募基金,有望带来超额收益的权益类产品被市场寄予厚望。

  不过,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尾,理财公司权益类产品规模占比仍然不高。究其原因,一方面,产品净值化后业绩波动加大,风险偏好较低的银行客群尚处于适应期;另一方面,理财公司的投研能力尚待进一步培养,目前还不足以支撑其快速发力权益市场。

  因此,加码发行具有风险分散、收益可观的FOF策略产品,正成为当下不少理财公司参与权益市场的最优选项。从数据看,虽然银行理财市场FOF类产品规模远不及公募基金市场,但是增量迅猛,头部理财公司管理的产品规模一年增好几倍,业绩表现也跑赢理财产品平均水平。

  规模占比仍然较低

  权益类理财产品规模虽较2020年末增加,但从今年中期数据看,占比仍然非常低。据中国理财网统计,截至6月底,权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843亿元,占产品总规模的0.33%;理财投向权益类资产余额为1.17万亿元,占总投资资产的4.08%;理财投向债券类、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余额分别为19.29万亿元、3.75万亿元,分别占总投资资产的67.31%、13.08%。

  普益标准研究员李启明分析称,相较基金、信托客户,银行理财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对偏弱,在过去持续刚兑的预期下,银行对其理财客户的投资者教育还不够充足,导致目前权益产品在客户中的接受程度有限;在投资端,银行还未建成整套投资体系,其投研优势在于固收类资产,权益类投资过去以委外为主,没有建立庞大的权益研究体系,导致目前自身权益板块的投研体系、经验和能力均处于培育阶段。

  此外,可能还有银行“无暇他顾”的因素。今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就要结束,不少银行的主要精力仍然花在压降存量老产品上。

  招银理财委外投资部负责人刘睿说,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存量老产品都要清退,理财产品总量实际上会往下走。现在发行的权益类产品,都是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化产品,因此看起来规模不大。“权益市场投资跟公募基金一样,是需要时间积累的。这两年来银行理财都在转型,如何从原来的模式顺利过渡到新模式?如何承接老产品的需求?综合来看,可能对权益投资就没有特别发力。”他说。

  控制波动和回撤是挑战

  理财净值化产品转型以来,除了压降存量、接续母行产品,控制产品波动和回撤已是理财公司发行“真”净值产品最大的挑战。

  理财产品净值出现波动,是投资资产风险和收益的直观反映。今年以来,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特别是权益类产品的净值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个别产品甚至出现负收益,已成理财市场常态,也让理财公司感受到压力。

  今年10月,兴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旗下一款混合型理财产品“兴银理财兴睿全明星1号混合类净值型理财产品”,单位净值在首个开放期跌破1元,这只理财产品的权益投资在直接投资中占比达73.80%。为此,兴银理财还以公开信形式向投资者表示“深感抱歉”。

  浦银理财(筹)副总经理张文桥表示,银行理财数量庞大的个人投资者的投资偏好未因资管转型推进而发生重大变化,仍旧保持着原来的理财习惯——首先要求稳定收益,其次要求期限足够短。但是,理财产品是组合投资,面临的是一个充分波动的市场,不论债券还是股票都是波动的,任何市场的波动都可能造成负收益。银行理财公司的管理人面对的挑战正在于此。

  应对上述挑战的办法之一,就是理财公司权益类资产的投研能力,但这一能力的“打造”过程,从市场各方反馈看是漫长的。刘睿表示,市场上获批筹建的2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真正建立自己的主动权益投资团队的非常少,不超过“一手之数”。

  FOF策略产品成最优选

  面对这样的现实,通过FOF策略产品间接进入权益市场,不失为一种最优选择。

  李启明认为,从短期看,FOF类理财产品是理财子公司参与权益市场的重要突破口。由于投研体系的建设往往需要相当长时间的积累,难以一蹴而就,相关配套制度的建设也需要探索,理财子公司所面临的投研困境势必难以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当下,借助外力是理财公司抓住权益市场机遇、培育自身投研能力的重要途径。

  FOF类产品,是指基金中的基金,特征是风险分散而收益稳健。今年以来,理财公司发行FOF类产品持续升温,招银理财、工银理财、兴银理财、光大理财等均加大布局力度。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银行理财市场发行FOF类产品221款,发行数量占比达历史最高值,为0.22%;FOF类产品募集规模占理财产品总募集规模的0.31%。

  从业绩表现看,FOF类产品也跑赢了理财产品平均水平。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FOF类银行理财产品近一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78%,超过固收类产品同期平均年化水平。

  换言之,在银行理财客户投资偏好没有发生较大改变、理财公司投研能力尚存短板的情况下,FOF产品有可能是投资者分享超额收益的一种稳健理财路径。

  “银行的权益投资不光是权益的主动投资,FOF也是参与市场、发展权益类产品的好模式,我们正在大力发展这块市场。”刘睿表示。这两年来,FOF类产品渐热,一是FOF模式有自身优势,比如产品设计丰富程度高,分散性投资更稳健;二是市场在变化,过去市场更追逐短期业绩、相对排名,产品短期收益很高,其实风险或波动较大。这种模式并没有以客户需求、为客户理财为出发点,现在这种模式慢慢在发生变化,加上FOF产品业绩慢慢有了起色,市场对FOF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

  据悉,招银理财权益资产配置平台的委外投资团队管理的8只FOF产品规模由2020年同期的10多亿元增长至300亿元,其中纯权益占比约16.67%;年化收益也跑赢业绩基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