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批养老理财试点产品有望近期发行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工银理财、建信理财的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方案获监管机构认可,首批产品已经报备,预计于近期正式发行。

  具体来看,首批产品兼顾开放式、封闭式形式,投资方式智能便捷,具有收益稳健等特征。业内人士表示,这较好地满足了居民的养老投资需求,建议未来养老理财产品的产品期限、申赎方式更加灵活便捷,提高居民投资意愿。

  已完成多项准备工作

  建信理财表示,近期公司按照要求,稳妥有序开展试点,并已做好产品设计、风险管理、销售管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养老理财产品稳健运行。

  建信理财首批试点产品具有四大特色,一是产品丰富,首批试点产品包括封闭式和开放式,兼顾单笔购买和小额定投模式,补偿各类养老需求。二是智能便捷,嵌入定投、分红、申赎场景等人性功能,提升养老体验。三是坚持普惠,在建行和招行双渠道公募发行,发挥银行服务优势,覆盖更广泛的养老客户。四是稳健收益,发挥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优质资产获取、信用风险把控、长期投资经验等方面的综合优势。

  工银理财的养老理财产品设计有所不同。工银理财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只养老理财产品将试点五年期限封闭运作产品,并采用公募的方式发行。在投资运作方面,通过对资产配置模型和情景分析的理解,把握大类资产及驱动因素,应用各子类金融工具投资属性,平衡好养老策略的安全性和收益性,进行跨周期投资。

  自银保监会9月10日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选择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和光大理财四家机构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以来,各家试点机构积极行动。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从招银理财获悉,招银理财也将在深圳首发相关产品。

  建议提升产品申赎灵活性

  业内人士表示,养老理财产品的推出有望推动我国第三支柱养老的健康快速发展,建议养老理财产品在产品设计、风险控制等规范化制度建设方面进一步改进,提升居民投资意愿。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表示,养老理财产品在申赎上首先应遵循理财产品的监管规定,期限可以设置为相对更长的时间但是不能过度刚性。申赎方式应该更加灵活便捷,如设计预约赎回功能、开通电话赎回业务等。此外,在产品设计方面,如何避免产品同质化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养老产品资产规模大,只有长期积累才能充分发挥复利效应,对于资产配置、长期投资、风险控制等既基础又重要的投资理念,需要资产管理行业在投教工作中长期宣导,树立科学投资理念。”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表示。

  对于欲购买养老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中国理财网提示,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一要考虑自身养老需求,判断是否需要进行长期养老投资。二要考虑自身的资金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三要结合自身风险偏好,关注养老理财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风险情况相匹配的养老理财产品进行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