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股收益率宽幅震荡 “打新”是否存在周期性?

费天元上海证券报

  近期,新股破发成为市场热议话题。截至本周一,市场在短短7个交易日里已有9只新股于上市首日破发,投资者“打新”热情骤然降温。

  昨日又有2只注册制新股首发上市。受悲观情绪影响,N瑞纳、N争光开盘初即遭遇或濒临破发,但随后2只新股均大幅上涨并触发临停。至收盘,N瑞纳涨16.62%,N争光股价回落后小幅破发。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新股密集破发一方面与询价新规实施有关,另一方面也很大程度上受资金情绪影响。实际上,“打新”本质上也是一种周期性的市场行为:大批投资者进场,将造成“打新”收益被摊薄;而若投资者大批离场,“打新”收益将再次提升。

  两只新股涨至临停

  从10月22日起,A股“新股不败”神话被彻底颠覆,市场在7个交易日内有9只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昨日开盘阶段,新股市场的悲观情绪继续弥漫。N瑞纳(瑞纳智能)以发行价平盘开盘,N争光(争光股份)更是开盘直接破发,低开幅度达11.32%。

  进入连续竞价阶段,市场情绪明显好转。N瑞纳开盘后股价连续拉升,并于9时47分较开盘价上涨30%,触发首次临停;N争光股价也快速翻红,并于10时11分较开盘价上涨30%,触发首次临停。

  截至收盘,N瑞纳股价报64.91元,较发行价上涨16.62%,成交6.75亿元;N争光股价报36.09元,较发行价微跌0.61%,成交6.74亿元。以全天成交均价计算,昨日上市的两只新股均能给中签者带来收益。

  优质新股仍被市场认可

  有市场人士认为,部分新股受产业景气度影响,今年以来业绩同比下滑,导致滚动市盈率水平明显高于招股书公布的静态市盈率,是造成新股破发的原因之一。

  上述判断在昨日2只新股中再次得到体现。

  N瑞纳昨日收涨逾16%。上市公告书显示,公司本次发行价55.66元/股,对应的静态市盈率为33.12倍,低于2021年10月13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35.35倍的行业最近1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

  此外,N瑞纳今年全年业绩有望进一步增长。上市公告书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11.36万元,同比增长206.35%。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55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长19.06%至38.27%。

  相比之下,N争光昨日收盘小幅破发,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079.18万元,同比增长0.20%。公司预计今年全年实现净利润8750万元至9050万元,同比下滑28.98%至31.33%。

  “打新”也有周期性

  由于过去数年A股极少出现新股破发,导致不少投资者忽视了“打新”本身的周期属性。而随着近期破发频现,“打新”的周期规律再度被市场所重视。

  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吴开达表示,网下“打新”本质上是一种周期性市场行为:“打新”收益提升,大批投资者进场,收益被摊薄;“打新”收益下降,大批投资者离场,收益再次提升。

  以科创板开板后为例,2019年7月、8月的“打新”收益拟合值(当月平均配售比例×首日均价涨跌幅×当月募资金额)为118.8、75.0,其间参与网下询价的配售对象为2719户、4519户;随后受“打新”红利吸引,询价参与对象数量大幅提升,2020年12月“打新”收益拟合值降至13.0,其间参与网下询价的配售对象升至8641户。

  吴开达认为,市场认知与摩擦成本等是造成“打新”基金数量变化滞后于“打新”收益的核心原因。“打新”收益预测核心要素为发行规模、新股涨幅、获配比例,三者受政策、市场因素影响都比较大。

  吴开达强调,新股破发体现了注册制要求的市场化定价,这将打破“新股不败”的思维定势,在一定程度上遏止新股投资中的不合理行为,促使新股收益率的理性回归,从而使IPO定价由博弈行为转变为对新股真实价值的判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