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5万亿银行理财子和公募合作进入3.0时代,未来如何配置?业内大咖这样说

段久惠证券时报网

    截至今年6月,我国资管行业规模已超过120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规模占比仍旧最大。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331家银行、19家理财公司存续的理财产品余额高达25.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0%。

  银保监会最新披露,截至今年7月末,理财业务存量整改任务已完成近七成,预计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机构可完成整改。在业内人士普遍看来,随着资管新规推进,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会成为继险资之外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非常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保险资管、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募基金等资管机构禀赋不同,对于各类资管机构未来的合作模式,近日,在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来自资管界的业内大咖分享了机构合作的观点和最新进展。

  与优秀资产管理人同行

  “(银行理财)理论上可以满足投资者所有类型的资产管理需求,但传统渠道客户习惯了银行提供的预期收益类理财产品,认知上的‘刚兑’错觉尚未完全扭转。”信银理财副总裁认为,如何避免因净值波动带来的客户投诉和客户流失、如何与公募基金等同类资管机构形成良性竞争等,成为各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同面临的问题。

  平安理财总经理张东的感受类似,对于今后各类资管机构的合作模式,“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会成为继险资之外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非常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我们要摆脱以前银行资管委外简单的明星管理人和年终排名筛选逻辑,我们希望自上而下的打造基于资产配置的框架,自下而上的分析清楚产品底层策略,筛选出风险收益稳定的投资策略和好的基金经理。储蓄类资金从理财进入到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之后再进到资本市场,这是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充分融合的过程,我们希望与市场上最优秀的资产管理人同行。”张东认为。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认为,今后同业合作的蛋糕很大,这不仅仅是因为各自禀赋不同,也是中国客户的需求和投资文化决定的,“从储蓄文化到理财文化,投资者既要收益又要低波动,就意味着资产配置文化需要一个走向成熟的过程,这就对资管方提供多元产品有了要求,这些新变化离不开合作。”他举例,比如当前的养老理财产品 ,既要考虑长线资金剧本长期性又有周期性特点,就需要资管行业内部细化分工合作。

  李文介绍了险资等和公募基金的合作过程,一开始是资金直接购买公募产品,其后银行、保险与公募基金的专户合作业务渐成主流,现在进入了3.0时代,不同于保险资金的需求,银行理财子公司既要做大类资产配置,又要负责产品的设计,这一过程中,公募基金参与了理财公司的能力共建中,资产配置团队深度合作渐成趋势。

  “未来我觉得大家更多的是合作,而不是竞争,因为未来的市场规模非常大。”李文说到,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深化的改革,未来权益类投资以及风险资产的投资将会成为居民资产配置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相比之下, 比如说理财子公司有很强的渠道优势、品牌优势,保险资管有很强大的配置能力,而公募基金在主动管理,特别在权益类资产方面积累了很好的基础,李文认为,未来同业合作特别在养老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将会成为整个资管行业的常态。

  站上“同一起跑线” 如何差异化竞争合作

  截至今年6月,我国资管行业规模已超过120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规模逾25万亿元,规模占比仍旧最大。

  银行理财是当前规模最大的资管子行业,但从财富管理子行业之间、行业内部的竞争趋势看,随着客户群体高度重叠、销售渠道交叉混同等市场特征不断强化,“投研能力、产品回撤控制、对客服务等方面的竞争首当其冲”,孙建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需要与同业机构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接受市场考验。

  农银理财总裁段兵分享,银行理财子公司塑造核心竞争力离不开三个方面:

  首先是差异化的战略定位、价值定位。这不仅要考虑客户的不同需求也有对公司能力的清醒认识,“理财公司同质性也很强,所以各个公司怎么找到自己差异化的地方特别需要考虑。”

  段兵提到,农银理财依托母行农行,作为服务三农县域为特色的国有大行,在产品设计时,县域客户和三农客户是重要定位,其今年对应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首家推出了乡村振兴的产品,这类产品收益相对稳健,并可通过降低销售费、投资费来提升产品收益。

  其二是价值定位,协同国家战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依托母行;其三是业务特色,比如其介绍到县域理财持有量规模占比已经近一半。

  “县域居民购买的产品和城市居民购买,基本上是均分天下”,段兵透露,县域理财意识实际情况并不薄弱,反而围绕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县域乡镇居民理财收益大有可为。

  张东则认为,理财子有着诸多差异化特点,比如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多资产、多策略,对产品设计、管理提出了很高要求 ,也比公募复杂;在投研能力上,理财子公司从商业银行信贷文化走向理财投研文化有个过程;而且相比基金公司,银行理财子产品形态复杂、数量也较多,对模块系统等科技能力要求很高,这些都是挑战也是机会。

  兴银理财总裁顾卫平发现,今年上半年,选择FOF、MOM的组合投资,但由于底层的穿透性不强,也带来银行理财子在自上而下做资产配置做组合管理问题的时候碰到一些困难,过去银行理财在权益理财的风格上简单的就是九宫格的方式,价值主张均衡;但一旦出现一些结构分化的时候,这样的颗粒度并不够。

  顾卫平分享,银行理财子在与公募合作过程中学到,真正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可穿透,在策略上能够更好的配置,需要很多研究,这还是1.0版本;今后在对优秀基金经理的能力刻画度上、在配置过程中自上而下的策略应用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