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理财子公司权益类产品仅有14只 专家称未来要加大权益类投资

李 文 见习记者 余俊毅证券日报

  近日,成立不久的贝莱德建信理财选择量化权益类产品作为首款推出产品,使理财子公司的权益类产品队伍中再添一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资管新规的全面推进,固有刚性兑付理念将被逐渐打破,理财子公司更多会通过直接发行权益类产品或FOF理财产品的方法参与权益类市场投资。

  权益类产品稀少

  目前,由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已经大规模占据了理财产品市场。据8月份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显示,截至6月底,理财子公司已筹建2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8家,产品存续规模达10.01万亿元,占理财市场38.80%,成为理财市场中存续规模最大的机构类型。不过,记者注意到,目前在理财子公司产品类型中,权益类产品的占比非常少。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梳理发现,截至9月8日,理财子公司存续和在售的理财产品共有5987只,而权益类公募产品存续13只,在售1只。其中,该只在售产品为贝莱德建信理财获批开业后发行的首只产品(贝莱德建信理财贝盈A股新机遇私行专享权益类理财产品),于建设银行私行渠道发行。

  对于银行较少推出权益类产品的原因,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银行客户对亏损的承受能力相对较低,权益类产品的收益波动较大,对银行的研发能力和风控能力要求较高。所以前期投入会很高,较少推出实属正常。”

  恒天财富私人财富管理师武苏伟表示,“理财子公司的加速成立,叠加债权类等固定收益市场投资风险加大、通道减少,加大权益类投资已成必然。因此,未来银行一定会大力推出权益类产品。”

  持续加码FOF产品

  除了发行权益类产品,当前,理财子公司还积极通过FOF理财产品间接参与权益类市场投资。

  FOF产品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

  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市场上存续的理财产品名称中含“FOF”字眼的产品有165款。其中,由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有136款,占比高达80.56%。从业绩比较基准率来看,FOF类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率明显高于银行理财市场整体水平。

  国际注册理财师学会讲师王诗文表示,银行加码布局FOF型理财产品,首先,对银行低成本拓展多元化资产配置品类有着积极的意义;其次,可以满足广大投资者实现兼顾权益类投资收益与相对较低风险的心理预期。

  对于未来银行是否会加码布局FOF产品。王蓬博表示,“随着未来整体市场环境趋势向好,投资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未来,FOF类产品占比可能会不断提升,以满足银行类理财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