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利润增厚转型提速 银行半年报理财业绩抢眼

向家莹 张莫经济参考报

  财富管理业务是国内银行角力的重点领域。多家上市银行日前在半年报中详尽披露了财富管理业务相关数据。结果显示,多数银行理财子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明显提升,理财业务等手续费收入也带动了银行中间收入稳定增长。与此同时,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等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等关键数据指标增长情况可观。

  另外,资管新规过渡期目前接近尾声,半年报显示,银行理财“老产品”压降加快推进,净值型产品占比大幅提升。

  净利润同比明显提升

  上市银行半年报日前全部披露完毕。半年报显示,多数银行理财子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明显提升。

  大行理财子公司中,交行旗下交银理财实现净利润同比翻倍增长,截至报告期末,交银理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06亿元,同比增长99.47%。建行旗下建信理财管理产品达700多只,产品余额9463亿元,比年初增长2493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3亿元。

  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理财子公司表现较大行更为突出。报告期内,招银理财实现营业收入23.51亿元,实现净利润15.57亿元。招商银行在报告中指出,招银理财产品规模跃居市场第一,截至6月末,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2.6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76%。

  杭银理财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为700余万元,今年同期实现2.37亿元,同比增长3285.71%。平安理财营收为12.69亿元,净利润为8.20亿元,净利润相较于上年全年的1.65亿元增加了396.97%。南银理财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74亿元,净利润2.12亿元,相较2020年全年的0.32亿元提高了562.5%。宁银理财实现净利润1.73亿元,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的7283.5万元增长137.52%。

  伴随着银保监会《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的施行,代销业务成为理财子公司角逐的第二战场,理财子公司大力拓展代销渠道,这也为银行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带来机遇。

  招商银行在半年报中披露了代销收入数据。数据显示,招行代销理财收入228.74亿元,同比增长32.56%。招行称,这主要得益于开放的平台建设及产品组织,零售理财销售规模增长较好。

  光大银行上半年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50.1亿元,同比增长6.2%,增幅与整体的营收接近,中间业务占比19.5%,同比保持基本稳定。光大银行党委委员赵陵表示,从中收结构看,光大银行的理财和托管增速相当快,其中理财中收增速达到34%,托管中收增速达到11.2%,未来作为财富管理银行的源头性业务,预计全行的理财托管代理中收还会保持较快增速,整体上会高于营收增速,同时中收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也会进一步提升。

  “财富管理”成必争之地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银行业具有网点、账户等先天优势,必将成为财富管理的第一梯队。从各家银行半年报可以看出,无论是国有大行还是股份制银行,大力推进财富管理业务已经成为国内银行业的共识。

  多家银行AUM等关键数据指标增长情况可观。邮储银行AUM达12.0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近8000亿元。“零售之王”招商银行财富管理业务优势再次巩固。截至上半年末,招行AUM余额99850.38亿元,近日则突破10万亿大关,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31292.4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78%。平安银行AUM达29820.1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6%,其中私人银行达标客户AUM余额13432.9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0%。光大银行AUM首次站上2万亿元大关,达到20201亿元,较年初增长5.3%。私人银行客户达到4.6万人,是去年同期增量的1.3倍,年增幅14.6%。

  展望未来,银行在这一领域的争夺将更加激烈,多家银行在业绩发布会上也提出了未来的规划和路径。中信银行半年报明确了“坚持客户导向、价值导向,打造全功能零售银行、客户首选财富管理主办银行”的发展定位。中信银行副行长吕天贵在业绩发布会上如此比喻,“跳高的世界纪录是2.45米,而撑竿跳高的世界纪录是6.16米,其中2.5倍的差距就来自于支点和杠杆的作用。面向未来,中信银行将以‘财富管理’为战略支点,实现中信零售的‘撑竿跳’”。他说,中信集团将打造统一的财富管理品牌,以提升在财富管理领域的综合竞争能力。中信银行将构建以“大财富”为主体的“大财富-大资管-综合融金”价值链,到2023年,零售营收在全行占比要超过50%,零售整体规模和综合实力要站稳同业第一梯队。

  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巩固转型经营成果,始终围绕“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愿景,坚定突出财富管理特色和金融科技特色两大特色,以客户赋能、渠道赋能、平台赋能、科技赋能和协同赋能五大赋能为支撑,构建起涵盖财富管理、资金管理和资金托管为核心的大财富管理生态全链条。

  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表示,要持续地、坚持不变地推动财富管理战略。“12万亿元AUM有一个很重要的结构特点,就是储蓄存款占比78%,这意味着更多的客户可能需要通过财富管理把一些储蓄存款转化成财富管理产品,来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成果。这需要我们持续地来启蒙广大客户的理财意识、培育他们的理财能力。我相信今天78%的储蓄存款就是未来发展财富管理重要的资金支持,这是我们巨大的优势。”他说。

  净值型产品比重大幅增加

  资管新规过渡期接近尾声,目前各银行理财业务整改工作正处于最后冲刺阶段。各银行半年报显示,“老产品”压降加快推进,净值型产品占比大幅提升。

  建行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净值型产品1.23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416亿元。建信理财管理理财产品700多只,均为符合新规的净值型产品,产品余额9463亿元,比年初增长2493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3亿元。中信银行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符合资管新规的个人净值型理财产品存量规模占比达78.54%,较上年末提升9.97个百分点。光大银行数据显示,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8771亿元,比年初增长4.89%,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76%,比年初提升16个百分点。

  平安理财总经理张东表示,截至六月末,平安理财“老产品”占理财总规模比例下降至18.4%。同时,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6172.30亿元,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由上年末的71.5%上升至81.6%。

  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表示,建设银行一直严格遵循监管导向,积极推进理财业务转型,大力发行净值型产品,不断优化资产结构,存量理财整改的相关进度符合预期,有些指标好于预期。下一步,建设银行将和监管保持密切沟通,继续有序推进存量业务整改工作。

  存量资产的处置也并非易事,对于个别银行存续的少量难处置资产,银保监会此前提到将采取针对性措施,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持续督促相关银行综合施策、积极整改,尽快全部清零。

  谈及存量资产处置,赵陵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现金产品及净值化产品优势,全力承接老产品的压降资金。

  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透露,交通银行正在积极推进理财业务存量整改,进展情况符合预期。对有政策制度障碍或期限过长而确实难在过渡期内完成处置的存量理财资产,将综合考虑资产的品种、期限、价格、投资模式等,利用自然到期、合规新产品承接、市场化转让,回表等多种方式对理财存量资产进行处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