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银理财董事长刘东海:“破旧立新”,在敬畏规则中前行

张琼斯上海证券报

  三年半时间,如白驹过隙。如今,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只剩下4个月时间,银行理财市场的净值化转型进入最后冲刺。

  2018年,对中国理财市场的发展、银行理财业务的蜕变,是一个特殊的年份——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正式发布。3个月后,《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理财新规”)浮出水面。6个月后,《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一系列新规频频亮相,开始为这个理财产品存续规模高达25万亿元的巨大市场立规矩、定准绳、明方向。

  三年半时间,弹指一挥间。当打破刚兑、净值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当压降存量、洁净起步成为立下的“军令状”,这1200多个日夜,对理财领航者是什么样的全新挑战?当冲锋号响起,理财子公司“掌舵人”傲立潮头,他们的所思所想又是什么?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银行理财公司的全面参与;老百姓的财富增长,期待银行理财公司的全情投入;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亟待银行理财公司的全力助推。自今日起,上海证券报将推出银行理财子公司“掌舵人”系列访谈,听这些理财领航者聊一聊中国理财市场变幻风云,盘一盘理财公司面临的机遇挑战。

  经营战略 修订完善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方案,按照中银集团“一体两翼”战略格局,积极融入集团“八大金融”战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品体系 抓牢“十四五”开局转型结构化调整带来的业务机遇,围绕“八大金融”整合产品体系,加大“八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提升产品竞争力,打造业务新的增长点。

  投研建设 将按照集团“十四五”规划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将公司投研能力建设纳入集团投、贷、债、股、险等综合化投研建设体系。

  在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东海看来,近几年,银行理财市场经历了“脱胎换骨”的过程。随着资管新规颁布,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净值化转型成为银行理财发展的必经之路。在这条路上,中银理财“破旧立新”,在敬畏规则中前行。

  截至目前,中银理财与中国银行的理财产品规模约1.6万亿元,其中,中银理财公司产品规模已超万亿元,存续产品超过800只,均为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实现了“洁净起步”的初心使命。

  “理财公司只要坚持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参与主体,努力发行满足老百姓需求的产品,投入到以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中,市场和发展机遇巨大。”刘东海表示。

  目前存量资产整改进展良好

  风险暴露压力较小

  根据资管新规,对不符合要求的老产品和存量资产要有序压降。当前,距离资管新规过渡期到期仅余数月,银行理财机构对于存量“包袱”的化解与整改进度如何,备受市场关注。

  刘东海表示,存量资产整改是中银理财资管新规过渡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监管机构和中国银行总行的支持下,目前进展良好。

  去年四季度,中银理财向监管机构报送了有关整改方案,明确了压降进度目标。按照整改方案,中银理财在产品端大力推进净值型业务发展、控制老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在资产端综合运用市场化转让、新产品承接和回表等措施进行处置,依法合规、稳妥有序地推进存量理财整改工作。

  “中国银行存量理财资产回表带来的风险暴露压力较小,存量理财安全垫也吸收了回表压力。”刘东海表示,策略上,中银理财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根据市场情况不断优化持仓资产结构,提升组合收益,提高风险资产化解能力,为落实产品转型整改夯实财务基础。回表的资产均符合监管要求和银行表内授信政策的要求。

  围绕“八大金融”整合产品体系

  加大创新力度提升竞争力

  “清旧”和“立新”并行。2019年7月4日,中银理财在北京开业,作为中国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承接其银行理财业务,开启了“洁净起步、轻装上阵”的新征程。

  理财公司的设立目的之一,是在表内和表外之间建立“防火墙”,让银行理财业务真正独立运作,与银行传统业务实现风险隔离,以此推动银行理财回归本源。

  刘东海表示,中银理财建立健全各项业务发展与风险内控规章制度,实现理财业务的独立核算、风险隔离和自主经营,实现与中国银行在业务、管理、人员、系统、营业场所和信息等方面的风险隔离,为持续稳健经营打好基础。

  “在‘十四五’期间,中银理财将按照中银集团统一要求,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推动理财业务提质增效发展。”刘东海表示。

  在经营战略方面,中银理财根据集团“十四五”战略要求,修订完善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方案,按照集团“一体两翼”战略格局,积极融入集团“八大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跨境金融、消费金融、财富金融、供应链金融、县域金融)战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服务国内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的优势;二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在对外开放背景下的跨境市场优势;三是充分发挥集团综合化经营优势;四是抢抓老百姓对财富管理需求的机遇,力争建设一流的银行系理财资管公司,满足广大老百姓的投资需要。

  在产品体系方面,刘东海表示,中银理财将抓牢“十四五”开局转型结构化调整带来的业务机遇,围绕“八大金融”整合产品体系,加大“八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提升产品竞争力,打造业务新的增长点。

  在投研建设方面,刘东海表示,中银理财将按照集团“十四五”规划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将公司投研能力建设纳入集团投、贷、债、股、险等综合化投研建设体系。

  一是围绕“八大金融”战略建立投研体系,尤其是权益、资本市场等投研能力建设,包括上市/非上市权益领域的投研体系建设;二是针对高质量发展和资产使用效率提升,加大ABS、ABN、公募Reits等资产的投研能力建设;三是加强数字经济、信息化转型、人工智能、现代物流、县域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新业态的投研能力建设;四是强化绿色金融、高端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投研能力建设;五是将合作机构投研体系纳入公司投研能力建设,并加强全面风险管理。

  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参与主体

  发行满足老百姓需求的产品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显示,我国银行理财市场高质量发展进程不断推进,呈现稳中向好态势。截至6月末,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5.80万亿元;投资者数量达6138万,较年初增长47.45%,同比增长137.71%。

  “伴随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财富管理行业蓬勃发展,理财观念深入人心,理财产品成为老百姓首选的投资理财工具。”在刘东海看来,银行理财作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业态,更加符合老百姓的期待和认同。

  投资者培育,是银行理财转型中的重要环节。如何让投资者理解并接受银行理财产品从保本保收益到存在净值波动,考验着各家理财公司管理层的经营智慧。

  刘东海表示,伴随理财净值化转型和投资者教育的深入,理财产品整体风格稳健,存在净值波动的特征正逐步被投资者认可;但客观上理财公司成立时间不长,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特别是新金融工具准则(IFRS9)实施后,净值化转型面临挑战。

  刘东海认为,理财公司只要坚持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参与主体,努力发行满足老百姓需求的产品,投入到以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中,市场和发展机遇巨大。在这一过程中,理财公司一方面要通过党建引领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另一方面要持续加强与基金、券商、信托等机构合作,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发挥自身优势,满足多层次的中国特色资本市场体系的要求。

  刘东海表示,未来,中银理财将以客户为中心,以理财业务为载体,搭建连接客户投资与融资两端,覆盖企业、个人和金融机构客户的业务网络,成为与传统商业银行业务联动最紧密的综合化解决方案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